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新兴市场触痛慈溪出口企业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3-12-05 00:00:00

     人民币持续升值、新兴市场外币大幅贬值,再次触痛了慈溪出口企业。日前,我市多家出口企业表示,在人民币升值、外币剧贬拖累下,本就不容乐观的出口业务又添阴霾。

 外币剧贬蚕食可怜的利润

  日元贬值、卢比贬值、澳币缩水……多种外币对人民币汇率“跌跌不休”。近期新兴市场货币剧贬导致我市出口企业损失惨重。

  “对我们来说,一单外贸生意的利润可能只有5%。”辰佳电器外贸经理陈文伟表示,但目前,就印度市场而言,其货币卢比贬值与年初相比,就已经贬值了18%。市招商局外贸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外贸企业利润基本维持在5-7%,甚至有部分企业反映净利润低于3%,新兴市场货币贬值使许多出口商措手不及,直接导致出口企业利润“由正转负”。

  数据显示,从今年5月至今,印度、巴西货币对美元贬值幅度高达14.4%和16.7%,印尼和马来西亚货币贬值超过7%。在这种剧贬下,我市出口企业损失惨重,部分基层企业甚至忍痛退出新兴市场。

  另外,我市出口企业的成本仍在不断上涨。尽管我市已有部分企业在出口中使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但对于一些没有开通此结算业务的国家和地区,企业仍需采用外币结算,但国内的工人工资却需要用人民币支付,无形中增加出口成本。

“浮亏”局面下不敢接大单

  “今年刚刚打开南美市场,但巴西本国货币雷亚尔对美元汇率跌到近五年最低,进入9月后,雷亚尔的贬值仍在继续,直接影响当地的购买力。”韩电集团外贸部王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9月6日,美元对巴西货币雷亚尔比价再跌1.43%,再加上人民币相对美元的升值,同样一个订单,成本比年初要贵15%-20%。

  “不敢接单或宁愿接短单是目前的普遍现象。”市招商局外贸科工作人员调查显示,被调查的企业中,有85%的企业3个月以内的短期订单占比过半,半数以上企业表示6个月以内的中短期订单占总订单的比例超过75%。

  这样的说法也在韩电集团外贸部王经理处得到证实。“往往我们和国外大型超市等销售终端的合同是一年期或半年期,并且在头一年就拟定了货价,外币贬值让企业损失加大,更不用说小微企业了,大单子肯定不敢接。”王经理说,在人民币升值、外币剧贬拖累下,本就不容乐观的出口业务又添阴霾。

 小企业或退出新兴市场

  新兴市场货币的剧贬极大影响了我市企业的出口。自2012年8月俄罗斯加入WTO以来,我市出口企业开拓俄罗斯市场初见成效,出口实绩企业净增61家,可是从慈溪对俄罗斯整个外贸出口形势分析,今年前三季度,慈溪对俄出口同比下降2.7%。其中,海产品、服装、打火机等产品在俄罗斯遭遇了“滑铁卢”,出口分别同比下降54.1%、56.6%和38.9%。“这些与卢布贬值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市招商局外贸科工作人员分析,由于新兴市场货币剧幅贬值,中间商可能放弃订金而导致整单货物无法出口,进口商则可能借机压低价格,并选择观望或者撤单,出口企业订单“流单”、“撤单”风险加大。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