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慈东滨海区着力“四个点”打造产业大平台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4-01-13 00:00:00

 这是一张慈东滨海区漂亮的年终成绩单:去年工业总产值突破250亿元,同比增长20%,一般财政预算收入3.95亿元,同比增长44%,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智等各项指标都实现两位数增长;招商引智喜讯不断,世界首条石墨烯生产线项目投产,世界首条木纤维模压家具项目落地,太平鸟公司辐射长三角的智能配送中心建成,公牛集团整体搬迁项目启动……园区新增投产企业52家、开工企业21家。

    在全球整体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慈东的突破从何而来?招商引智引来“金凤凰”,闲置盘活挖出大潜力,配套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优质服务提升高效率……一幕幕抓建设、谋发展的重头戏在滨海区火热上演。雨后春笋般出现的企业,热火朝天的工地,勾勒出滨海区气势如虹的发展态势。
    “抓经济,必须抓好招商引智;抓招商,必须全员动员,必须强力推动。”滨海区决策者的话语掷地有声。去年,慈东滨海区招商引智亮点纷呈,世界首条石墨烯生产线项目投产,投资4.2亿元的太平鸟公司辐射长三角的智能配送中心项目建成,全国最大冷镦机生产企业、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宁波思进机械高速冷镦成型机项目和宁波信远E导材料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或投产或开工,成功引进投资10.4亿元的大世界集团世界首条木纤维模压家具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公牛集团整体搬迁项目、恒威集团汽配基地项目、向隆机械等速万向节项目等一批极具发展势头的优质项目。这一年,滨海区还与海尔集团、博洋集团等全国知名企业洽谈签订了项目投资框架协议。随着优质企业的入驻,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刘兆平博士、纽约州立大学潘小和博士、加州大学贺孝鸣博士等多个高层次领军人才进入慈东滨海区。在全市招商引智“一号工程”及“双月”活动等重大专项中该区积极发挥主战场、先锋队作用,去年累计落地新项目15个,完成土地出让1546亩。    在引进“高、新、精”项目的同时,盘活闲置,提升园区整体质量。滨海区积极采取“清、限、盘、收、转”等措施,全力推动“盘活闲置”工程。该区制定出台专项鼓励政策,对资产转让过程中产生的税费,以及投产后前三年缴纳的税费,根据接盘企业产值、销售情况,管委会给予较高比例奖励。同时,通过招商牵线搭桥、法院依法拍卖、闲置土地收回等多种手段促盘活、挖潜力,成功促成宝越金属公司盘活土地314亩,预计产值超20亿元;兴野拖拉机公司盘活土地88亩,预计产值3亿元;洛克机械公司盘活土地70亩,预计产值4亿元。去年累计盘活企业12家,总面积818.7亩,全部达产后预计可挖掘产值潜力超40亿元,目前已有7家接盘企业投产或即将投产。
    为优化园区投资发展环境,加快集聚人气商气,慈东滨海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及服务配套投入力度,特别是抓紧抓好三期区块基础配套建设,确保新引进项目顺利落地开工。道路、绿化、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不断推进,同时二期区块商业中心主体结顶,商户招租提前启动,园区公交线路全面延伸,公交中转站建成投用,九年一贯制学校及职工公寓抓紧做好前期。近两年来,累计推进50个基础配套项目,竣工项目23个,在建项目13个,前期项目14个,累计完成本级投资5亿元。
    园区配套优化,服务更要提升。为积极响应全市“服务效能提升年”活动,慈东滨海区持续深入推进“全员服务”,通过企业服务中心这个平台打造“一站式平台、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的工作机制,积极营造“尊商、亲商、利商”的浓厚氛围。同时,领导带队走访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实现现场办公,不断优化园区投资兴业“软实力”,为实现千亿园区目标争分夺秒勤练“内功”。
    目前,园区总落户企业已有315家,投产企业232家。今年,慈东滨海区将推进“四个一批”,引进一批特色产业、培育一批龙头企业、盘活一批闲置土地、建设一批公建及基础项目,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超300亿元,实现一般预算收入超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新增开工企业15家、投产企业30家。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