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慈星:智能制造装备的“中国力量”

来源:慈溪政府网 时间:2017-01-12 00:00:00

13年时光荏苒,从手摇横机——电动横机——微电脑横机——全电脑横机——3D针织服装定制技术;13年,跨越千万元、亿元、十亿元、三十亿元、上市;1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行业标准首席制定者、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项目、省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在过去13年发展中,年轻的慈星已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正如慈星董事长孙平范所言:无论你望得多远,总有无限空间在外边。

这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时代,也是一个属于超越者的时代。说慈星创造了历史,也许并不准确,因为慈星还在创造历史的路上继续前行。

慈星,不忘初心,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一份“慈溪力量”。

创业梦:掌握核心技术的民族品牌

2008年,孙平范在创办“慈星”的第五个年头,许下愿景:“力争不新增一分用地,用自主创新实现产值翻一番”。而从2008年的几亿元跃升至2011年的33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亩产冠军”。在2012年年初的浙江民企经济万人大会上,孙平范作为唯一一位企业家代表上台发言。他是最早提出“亩产冠军”愿景的企业家。

这背后,是慈星一直追求的目标:掌握核心技术,引领行业发展。

“核心技术一定要自己拥有。”孙平范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着。

在初建厂时,由于国内还未开发电脑横机类产品,为了成功实现产品研发方面的突破,孙平范广泛联系行业内的学者和专家,赴日本等地聘请专家和技术人员,对企业员工进行培训和指导,并组建优势团队深入了解电脑横机的构造,进行研发。目的只有一个:“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

为了这一个单纯而执着的目标,孙平范曾一年跑了8万公里,300多个日日夜夜,孙平范和专家、工人们一起泡在机器房里,为了一个关键零部件,几个研究人员可以连着熬三天三夜。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台电脑横机问世,“慈星”打破了国外品牌垄断市场的格局,慈星品牌迅速崛起,并不断创造民族品牌的多个第一——从2004年到2007年,国产第一批电脑针织横机、第一批电脑针织无缝内衣机、第一批起底板技术横机、第一批电脑高速丝袜机相继破茧诞生。

“方向对了,路就不远。”这是孙平范最信奉的一句话。迄今为止,慈星共投入数亿元资金用于技术研发,超强的研发让其获得了600项授权专利,并率先掌握了100多项国内核心技术,也成为了国家行业标准的首席制定者,并迅速成为行业冠军。

成长梦:领导世界针织的技术专家

如果说,2008年之前,“慈星”取得的点滴是它的创业梦,那么2009年之后的三四年,则是“慈星”的成长梦。

“做世界针织技术的引领者。”这是国际金融危机来袭时,孙平范定下的目标。但那时的他很清楚地知道“慈星”和国际先进技术的差距。

“智能化针织机械产业是技术高度密集型产业,产品技术的开发速度一定要快。但客观上必须认识到,一些关键技术的研发,往往要经过三五年的时间,以我们现在的研发能力,短时间内要赶上国际先进技术水平,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基于这样的客观现实,“慈星”想到了从“制造”向“智造”转变的最快方式——并购。

2010年,一次国际并购为慈星插上了全球化的翅膀。那年6月,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慈星全资收购拥有60年历史的电脑针织横机企业、世界第三大电脑横机制造商——瑞士事坦格集团及其旗下的意大利时尚设计中心。

事坦格电脑横机的嵌花技术在全球是最先进的,研发能力也很强。事实证明,对事坦格的并购使得慈星实现了嵌花精密技术的提升,同时主打产品“慈星横机”在全球获得了更高的品牌美誉度,并且借助事坦格的国际销售网络打开了国际市场。以第一大股东参股意大利Logica公司,则使慈星占领了制板软件的研发制高点,由此慈星建立了独有的国内外双品牌合作研发机制。在收购完成后实施的国内外双品牌战略,更加奠定了慈星电脑横机在全球的行业地位,加速了慈星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之路。

通过并购之后的融合,慈星做强了。2011年,慈星的销售额超33亿元,比2009年的销售额增长了近4倍。目前,慈星电脑横机年产量和年销量均居全球第一,超过世界前两强德国斯托尔和日本岛精的总和,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针织机械设备生产基地。

从开创品牌,到掌握核心技术,再到整合国际资源,慈星在成长路上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发展。

巨人梦: 跨越产业束缚的先行者

2012年, 慈星向它的“巨人梦”迈出了第一步:上市。

“我在针织机械行业已经20多年,并不是为了上市而上市,而是借助资本市场这个东风,把行业做得更好更强,这是我本人最大的梦想。”孙平范说,这也是推动慈星近几年快速成长背后的力量。

“慈星”上市后,不忘初心,坚持技术创新、自主创新的理念,积极整合各方面的资源,把握产业链的发展。近年来,慈星在欧洲设立了研发中心,为提升企业研发实力迈出了关键一步;通过对行业资源的整合,让客户在购买慈星的同时,享受到从生产到销售的一系列服务支持,巩固公司在横机行业中的领先地位。2013年开始,慈星开始布局机器人产业链。2015年,慈星研发的全球首套毛衫自动对目缝合系统,缝合效率提高300%,节省一半的人工,突破了传统毛衫缝合只能通过繁琐的手工视觉对目的瓶颈。在纺织行业大规模“机器换人”巨大商机面前,慈星顺势而上。

“正因为有了机器人产业链的布局,才有此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荣誉。”孙平范说,慈星围绕自身企业的特点,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聚焦到“互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经济和先进制造高端装备领域,打造人工智能引擎,全面进入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制造装备行业。

“通过调研,我们选择了扬长避短的战略,切入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控制系统,以及有巨大需求量的系统集成应用,并导入机器人视觉技术,将慈星机器人项目定位于掌握核心技术的系统集成商。”慈星股份负责战略发展的副总经理李立军表示,无论是以前、现在、还是未来,慈星始终牢牢把握“核心技术”这一要素。

慈星的种种突破,靠的是技术人才自建团队和整合并购两条腿走路。从事3C应用的东莞中天、机器人视觉应用的苏州鼎纳、机器人控制器研发的芜湖固高、以及从事人机交互和虚实互动技术开发的北京盛开,慈星股份的控股股东裕人投资还瞄准杭州互联网产业高地,与杭州瞰澜投资共同组建了专业投资互联网及新兴产业的风险投资基金……裕人投资还陆续对多家人工智能、机器人企业进行了战略投资,并与香港科技大学ATC中心李泽湘教授领衔的运动控制研发团队、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机器人与人体工程学实验室全球领先的机器外骨骼团队等开展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去年,浙江开心果机器人公司正式推出两款儿童智能产品——阿U兔智和阿U幻镜。这家机器人公司由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与杭州阿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新品发布会上,现场签约采购订单约6.5万台,订单额超过一亿元。

2016年,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推出,高端装备制造业更是迎来了历史发展的新机遇。宁波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装备行业正逐步迈入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低到高的快速崛起阶段。“这是一个契机,更是一个挑战,作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慈星将发挥上市公司资本优势,集聚全球资源,引进高端人才,开辟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创客空间,引进日本、美国、欧洲等地的优秀机器人团队和先进技术。”孙平范表示,慈星将致力打造成为具有可持续创新能力的领先企业。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