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慈星持续创新成为行业领跑者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7-06-28 00:00:00

        今年1月从北京传来喜讯: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支持工业互联网全自动电脑针织横机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而在去年6月,公司注资上亿元打造的全球首个毛衫互联网个性化定制平台,列入工信部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接连收获两项“国字号”桂冠,不仅显示了慈星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努力,更充分证明了资本市场这一东风是推动慈星快速成长背后的重要力量。
        2004年,由慈星股份自主研发的国内第一台电脑横机问世,打破了国外品牌垄断市场的格局,慈星品牌迅速崛起,国产第一批电脑针织横机、第一批电脑针织无缝内衣机、第一批起底板技术横机、第一批电脑高速丝袜机相继破茧诞生。随后,慈星先后投入数亿元资金用于技术研发,600项授权专利、100多项国内核心技术,使其成为国家行业标准的首席制订者。2011年,慈星销售额超33亿元,当之无愧地成为行业冠军。
        2012年3月29日,慈星股份迎来了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正式进入资本市场。企业为什么要上市?上市后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公司董事长孙平范表示:“慈星一直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针织设备制造商,通过发行股票上市,登陆资本市场,就是要把企业做得更规范、更阳光。”
        上市,不仅是优质企业拓展融资的新渠道,也是参与竞争、展示自我的大舞台。慈星股份以上市为新起点,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继续沿着国际化和规范化的道路前行,成为行业的持续领跑者。率先在欧洲设立研发中心,为提升企业研发实力迈出了关键一步;通过对行业资源的整合,让客户在购买慈星的同时,享受到从生产到销售的一系列服务支持,巩固公司在横机行业中的领先地位。2013年,慈星开始布局机器人产业链。2015年,慈星研发的全球首套毛衫自动对目缝合系统,缝合效率提高300%,节省一半的人工,突破了传统毛衫缝合只能通过繁琐的手工视觉对目的瓶颈。
        回眸过去几年,慈星整合并购的步伐不断加快。控股的裕人投资先后瞄准了从事3C应用的东莞中天、机器人视觉应用的苏州鼎纳、机器人控制器研发的芜湖固高、从事人机交互和虚实互动技术开发的北京盛开,同时还与杭州瞰澜投资共同组建专业投资互联网及新兴产业的风险投资基金……裕人投资还陆续对多家人工智能、机器人企业进行了战略投资,并与香港科技大学ATC中心李泽湘教授领衔的运动控制研发团队、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机器人与人体工程学实验室全球领先的机器外骨骼团队等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去年,由慈星股份与杭州阿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的浙江开心果机器人公司推出的两款儿童智能产品,一经发布订单额就超过一亿元。
        随着资本时代的来临,企业的竞争从最初的产品竞争、品牌竞争转变为现在的资本竞争。如何借力资本市场,将是企业未来能否成为行业标杆的关键。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推出后,高端装备制造业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作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慈星将继续发挥上市公司资本优势,集聚全球资源,引进高端人才,开辟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创客空间,引进国外优秀机器人团队和先进技术,致力打造具有可持续创新能力的领先企业。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