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从建筑工地走出来的技能大师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7-07-10 00:00:00

        6月19日下午,天空雨水飘洒,但张万海还是像往常一样,忙着在我市的几个建筑工地之间来回奔忙,指导钢筋工绑扎钢筋,解决钢筋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张万海是宁波金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钢筋班班长,也是宁波市张万海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在建筑工地上,他从一名不起眼的临时工做起,干成了钢筋工圈子内享有盛名的技能大师。
        当天下午,位于宗汉高王的慈兴集团二期项目工地上,一排排竖立的钢管组成了一幅坚硬的建筑“雏形图”,张万海正在工地上指导钢筋工绑扎钢筋。“看似小小的钢筋,它的长短、受力点、绑扎间距都有严格规范和要求。”张万海说,钢筋太长会造成浪费,太短又会影响牢固度,甚至会导致整个工程质量问题。
        “他是我们的指挥官,不但会指导,而且人能干,特会动脑筋。”做了10多年钢筋工、来自江苏的许好文特佩服这个长相朴实的钢筋班班长。前不久,钢筋工在工地竖钢管遇到了难题,由于梁很大,人工搭建钢管很吃力。张万海就动起了脑筋,通过一段时间摸索,制造出了可灵活移动的脚手架。架子做好后,钢筋工只要把底座放好,轻松就完成一排钢管的竖立。然后,再移动架子,一排排插过去。“这办法太好了,你是怎么想到的?”钢筋工连声称赞,张万海回答:“干这一行也要多动脑、用技巧,光用蛮力不行。”
        不过,20多年前,刚从贵州来慈打工的张万海也是靠“蛮力”赚饭吃的人。1994年来到慈溪做钢筋工时,张万海只靠埋头苦干挣些辛苦钱。“后来我想,这样下去肯定不行。”于是,他在工地拜了一位经验丰富的师傅刻苦学习,为了学好技能,他通过“偷技”自学和摸索学会了看懂工程图纸,一年后脱颖而出成为钢筋工带班组长。之后,张万海进入宁波金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技艺日渐精湛。2006年,他首次参加慈溪市职工技能大赛,便获得了钢筋工比赛第一名。接着,在宁波市、浙江省职工技能大赛中屡屡获奖。
        精湛的技艺炼就了他一双善于发现的火眼金睛。有一次,张万海在绑扎一座大厦基础钢筋时看到一批钢筋锚固长度不对,根据他掌握的新标准要求,这些钢筋锚固长度足足短了10厘米。他立即向施工员指出了问题,差错很快纠正。“真险,幸亏他及时发现,要不就惨了。”一位施工负责人说,若等验收才发现,不但要损失几十万元,而且造成工期拖延,会严重影响公司声誉。
        精湛的技能让张万海在业界大显身手。他先后获得了慈溪市“比武状元”、宁波市首席工人、浙江省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技术能手等众多荣誉。从慈溪到宁波,再到浙江省乃至全国,张万海一路过关斩将,成为钢筋工行业中首屈一指的“金匠”。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