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慈溪市首届上林名匠系列之银匠施珍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7-07-17 00:00:00

        最近,在上越陶艺研究所获奖青瓷作品展示厅内,又多了一件熠熠生辉的精品——五瓣葵口浅凹底秘色瓷盘。这件青瓷,在“春水绿云”2017中国·浙江青瓷作品展中一举拿下金奖。
        “通体不尚刻划,只专一追求造型与釉质美的制作方法,突出了器物的质朴、典雅之美。”展示厅内,一位短发圆脸充满知性之美的女性,指着一件名为“五瓣葵口浅凹底秘色瓷盘”的青瓷,像介绍自己孩子一样自豪,言语中喜爱之情自然流露。她对记者说,这件作品,以唐代法门寺地宫出土的秘色瓷法器为基础,在烧造工艺上进行了创新,以垫烧取代传统支钉烧,无论是类冰似玉的釉色,还是精益求精的工艺,都在作品上得到优雅诠释。
        这位向我们娓娓道来青瓷之美的女性,就是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上越陶艺研究所所长施珍。前不久,在我市“上林名匠”评选活动中,她刚获得“上林银匠”美誉。
        上林湖畔散发美丽光泽的碎瓷片令施珍心驰神往。当年,施珍在景德镇陶瓷学院创始人之一三爷爷施于人的引导下,逐渐走上了陶瓷艺术创作之路。“我真正意义上的青瓷创作开始,是2009年上越陶艺研究所成立后,这也是我创作旺盛期的开端。”施珍说,这一年始,年龄和心智越发成熟的她,把所有精力全部倾注在里面,一件件青瓷精品历经千锤百炼烈火中“重生”:《上林随想》《双龙戏珠》《卷叶牡丹瓶》《芦雁南飞瓶》……这些类冰如玉的青瓷精品问世,让人惊叹不已。
        《上林随想》是施珍第一件成功的大型作品,也是她在陶瓷制作过程中的巨大转折点。从瓶底至瓶口,由深色往浅色过渡,仿佛墨汁浸染,在水光中漾起青色的波纹,瓶颈则如同江南女子的脖颈,纤细、温润,给人以柔美的观感。这件作品施珍赋予它的独特美感,也是孕育着施珍风格的雏形,是传承之后的一种创新,令人眼前一亮。浙江博物馆如获至宝,最终被永久收藏。
        近年来,施珍的青瓷作品屡屡斩获大奖,其中已获国家级、省级博览会特等奖2项,金奖6项,银奖4项。今年,《五瓣葵口浅凹底秘色瓷盘》《双龙戏珠——越窑茶炉套组》《夏婴——越窑青花茶具》等3件精品分别在浙江青瓷作品展、第12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第七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拿下金奖。
        越窑青瓷是土、釉和火完美结合的结晶。这些年,施珍匠心独具,妙手成就了一件件“夺得千峰翠色来”的青瓷精品。“我三爷爷常说,陶瓷艺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施珍说,陶瓷艺术大师的话从小在心里扎了根,她会一如既往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带领大师工作室成员,传承青瓷技艺,弘扬青瓷文化,将大自然的千峰翠色幻化为晶莹碧透的釉色,重构现代青瓷意象。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