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我市车用工具制造企业创新突围抢占高端市场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7-08-22 00:00:00

        “汽车电瓶没电导致车辆无法启动是驾驶员们经常遇到的事,为了让消费者更加安全地使用应急电源,宏申在车用应急电源上安装了正负极反接保护装置,避免应急电源反接火花迸射发生事故。”据宁波宏申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宏申电器添加了反接保护装置的新型车用工具箱接到了来自澳大利亚、英国等地的订单,销售价格高出原有产品的10%左右。
        近年来,我市宏申等车用工具制造企业通过创新求变,突出低端竞争重围,以不同的创新点占领市场,引领行业发展,走出了转型升级“阵痛期”。
        创新求变突重围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慈溪周巷以及余姚泗门等地就兴起了以生产车用气泵、应急照明、电源启动等车用应急工具的制造企业,产品还走出国门出口海外市场。
        然而,在集气泵、照明、电源启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应急工具箱投放市场后,该行业逐步进入了同质化竞争,并始终徘徊在低质低价的低端市场,当地不少应急工具箱企业在产品上还偷工减料,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近年来,面对汽车工具箱行业的白热化竞争,宏申没有参与低端市场的竞争,而是通过细分市场,瞄准欧洲市场对高端汽车应急工具的需求,在产品品质和元器件配置方面达到欧洲市场标准。同时,创造性地在应急电源上增加了智能控制电器、控制电路保护等装置,不仅在应急电源自耗电过低时会自动警报,还避免了应急电源长期冲电存在的隐患。
        这一轮创新升级的发展,使宏申电器突出了当地低端竞争的圈子,企业生产的车用应急工具箱以高于市场同类产品30%的价格销往澳大利亚、英国等市场,企业呈向上发展态势。
        宁波喜诺电器工业有限公司与宏申电器有着同样的经历。该企业生产的车用吸尘器占到企业销售的25%-30%,在余姚等地同样集聚着与喜诺产品类似的吸尘器企业。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喜诺首创了直立推进式离心分离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解决了车用吸尘器使用过程中过滤网被灰尘堵塞吸力不足的问题。该系列产品投放市场后,受到了客户认可,喜诺车用吸尘器以高于同类产品2.5倍的价格,销往日本、韩国等市场。
        按需升级拓市场
        记者从我市多家车用工具生产企业了解到,我国拥有大量的车用工具生产企业,除了标准配件工具箱,低端车用应急产品仍占据该行业主流地位,我市车用工具箱企业创新突围是维持企业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总结相关企业创新思路可以发现,企业研发的方向均不是盲目进行,而是建立在满足消费者追求更加安全、方便等心理的基础上,可以说按市场需求进行产品创新升级,才能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介绍,无论是在应急灯上使用LED灯,还是在应急电源中增加反接保护、智能控制等装置,宏申创新的出发点均是满足消费者追求更加方便、安全、节能等心态。虽然国外消费者动手能力较强,但驾驶员群体中老人、妇女的增加,使应急工具箱也不再是男人专属用品。为此,方便、安全的应急工具更能赢得消费者认可,“傻瓜”式的应急工具箱往往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功能的增加必然导致成本的上升,然而摸准市场需求的产品即使成本上升,也不缺乏发展空间。目前,宏申电器已在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申请了多项专利,并以高于平均价的产品与这些国家高端品牌开展合作,占据了澳大利亚应急工具箱市场的30%份额,30%的产品打上企业自主品牌。
        凭借着自主创新形成的核心竞争力,去年喜诺出口的车用吸尘器达到20多万台,并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为日本等市场的高端品牌进行配套。目前,随着我市车用工具制造企业创新步伐的不断加快,喜诺、宏申等企业逐渐由“市场要什么做什么”向“我有什么市场要什么”转变,这一转变也使企业开始掌握市场发展主动权,为开拓高端市场打下了基础。
        坚持转变树样板
        创新突围已成为慈溪车用工具制造企业的主旋律,然而,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走出转型升级的“阵痛期”,一跃赢得行业内知名品牌的认可,在这之中需要企业的长期坚守与付出。
        宁波宏辉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车用电源逆变器的企业,自2015年以来,企业紧跟行业发展趋势,调整市场结构,向中高端市场发力,逐渐淘汰传统产品,培育高品质产品开拓电源逆变器细分市场。目前,宏辉为中高端市场配套的产品已占到企业30%的份额,这个份额还在不断扩大中。
        业内人士指出,在大浪淘沙的市场经济下,我市车用工具制造行业创新突围的例子并不少见,宏申、喜诺等企业创新发展的经历也为我市正处于“阵疼期”的其他企业树立了样板。根据行业发展潮流,创新突围在中高端市场持续发力,将成为慈溪制造企业创新升级的新一轮发展目标。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