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龙山“先锋户联”激活党建“神经末梢”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7-08-29 00:00:00

        龙山镇杨高村村民杨江耀的家门口贴着特别的标识,那是共产党员标识和所联户群众名单。“自从挂上这块标识亮明党员身份之后,邻里邻舍有什么难处,都愿意来找我。”杨江耀说,一方面是村民信任他来找他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自己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我也时不时去联户的村民家里走走看看,身为党员就是要主动为人民服务嘛!”
        在龙山镇,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里都有像杨江耀这样活跃的党员。亮出党员身份,时时联系群众,主动解决难题,龙山镇以“先锋户联”为载体,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在党群的紧密联系中为基层党建注入了全新活力。
        “同在一个村,平时来往很多,互相也很了解,但就是不知道这是一名党员,这种‘隐形党员’在基层党组织中还是存在的。”龙山镇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何让这些“隐形党员”不仅要亮相,更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一项重点工作。今年3月起,龙山镇在杨高村试点“先锋户联”,在该村的110名党员中列出老弱病残和常年在外的党员,筛选出58名党员为“先锋户联”认责党员。这58名党员每人联系10到15户农户,不留死角,不留遗户。
        标识牌挂上了,联户群众明确了,党员们迈开腿、张开嘴,在村里活跃了起来。联户的党员备有“一卡”“一本”:印有名字和联系方式的党群联系卡发放到群众手中,“有问题就找联户党员”的观念深入人心;走访记录本上则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在走访过程中收集来的群众需求和建议。在面对面、点对点的交流中,能马上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有村民反映,村中心的马路两旁停车较多,交通受阻,影响了村民出行。联户党员将这一情况及时反映了以后,村里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征求了周边村民的意见,并出资45万元,将三个废弃的晒场改造成了能容纳31辆汽车的停车场。“停车难的问题解决了,马路也通畅了,好得很好得很!”眼看着问题解决了,村民别提有多高兴了。
        能解决的问题被妥善处理,难啃的“硬骨头”,联户党员也丝毫不推脱、不逃避。“越是积累已久的问题,越能考验联户党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工作智慧。”联户党员老范说。在杨高村,社员建房由于涉及到土地、建房指标等诸多因素,久拖未决,成为困扰村十几年的棘手问题。通过“先锋户联”工程实施,晒问题、谈焦点、听建议,“社员建房遗留处置方案”终于得到全体党员支持,在社员(村民)大会上得以表决通过。
        “一卡”“一本”架起党群联系的桥梁,“一群”“一会”则成为规范联户党员的规矩和检验联户成果的准绳。一个户联微信群,党员在微信群里交流经验,发表户联工作情况,你一言我一语,互相学习和取经。而在网格支部每月一次的对账交流会上,对反映的事情进行细化、分类、流转、督办、反馈,要求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这样一交流一对账,要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这件事做好的意愿就很强烈,责任心变强了。”党员杨海慧深有体会。
        村里的小矛盾大纠纷消失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凸显了,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提升了,“先锋户联”带来的效果有目共睹。7月,龙山镇召开“先锋户联”工程现场推进会后,所有行政村迅速行动,召开动员会,构建组织架构,双向选择确定党员联系农户名单。截至目前,全镇已有2150名党员与23988户农户落实结对联系,“先锋户联”工程在龙山镇实现全覆盖。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