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指导数控车床的“超能老师”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7-08-18 00:00:00

        过完这个暑假,慈溪职高(一五)数控班的晁可杰就要步入大学校门,他有些依恋有些不舍,因为这里有一位手把手指导他不断提升技能的良师益友。晁可杰心目中的“超能老师”就是慈溪职高的黄开锋,他不但自身数控车床技能高超,而且由他精心指导出来的学生,在技能比赛中个个捧回了奖项。

        现在慈溪职高担任机械专业教师的黄开锋2006年大学毕业后重回母校慈溪职高,成为学生数控车床实训教学和技能比赛的指导老师。“老师要教好学生,首先自己要有实力。”黄开锋这话,说出了自信和坚定。这些年,他通过学习培训,一步步从数控车床中级工、高级工、技师成为了高级技师。近几年,他两次参加全市职工技能运动会,两次荣获数控车项目一等奖。2015年和2016年,又连续在宁波市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教师技能数控车床项目中分获二、三等奖。

        有一件事,晁可杰永不忘记。今年初宁波市中等职业教育技能竞赛开赛在即,此前10天,出了件最让他担心的事。“马上要比赛了,可我在训练时,把比赛用的刀具弄坏了。”这套刀具是进口的,不但价格不菲,万一学校没有备货一时购置不到还可能影响比赛。当时已是晚上,黄开锋因有事回周巷的家了。心慌意乱的晁可杰在电话中支支吾吾把情况告诉他后,他二话没说,没来得及吃晚饭就赶回了学校。

        出乎意料的是,晁可杰不但没有挨骂,黄老师还耐心地帮他分析了出错原因,并鼓励他放下心理包袱、积极备战比赛。很快,老师又从仓库内为他调配了新的刀具。此后,晁可杰在训练中加倍努力,操作中更加细心。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次,黄开锋带领的2名参赛学生在宁波比赛中双双获奖:晁可杰获得二等奖,另一名学生童麒获三等奖。

        作为一名指导老师,付出的也要比常人多很多。寒来暑往,当别人放寒假时,黄开锋带领学生还在车间训练;当别人在暑假中欢度时光,他已提前回校,带着学生开始新一轮训练。特别是当比赛来临前的一段时间,训练更是到了不分昼夜的程度,黄开锋常常忙得忘了回家。但这一切付出是值得的,10多年来,他年年带队参加比赛,每一次学生都能拿回令他骄傲的奖项。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