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7-08-11 00:00:00

        实体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也是金融业发展的本源。金融业如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积极推进全市实体经济发展?市金融办主任谢志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振兴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导向,加快推进企业股改上市、金融生态修复和金融改革创新,为全市实体经济发展、实业转型升级提供金融要素保障。
        推进企业挂牌上市是推动产业提升、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抓手。通过股份制改造规范企业治理结构,为企业挂牌上市打好基础。至目前,我市有上市企业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宁波股交中心挂牌企业44家,基本形成了“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挂牌上市一批”的梯度推进格局。谢志荣表示,下步要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切实降低企业股改上市成本,激发企业积极性。同时,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会议讲座、上门“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加强对企业的培训、发动和辅导,不断增强企业资本市场意识和运作能力。更重要的是,要精准实施“一企一策”,协调解决企业股改上市遇到的问题,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也要加强市、镇(街道、产业平台)的工作合力,推动资本市场三年行动计划有效开展,实现“争取企业股份制改造50家以上,实现挂牌上市6家”的目标。
        经济金融的良性互动、共生共荣,离不开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受前几年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我市银行金融业发展遇到了诸多困难。市委书记高庆丰在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明确指出,“改善金融生态要不留死角,出台加快修复金融生态的意见,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坚决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积极防范化解企业‘两链’风险,力争在不良贷款率等金融指标上明显改善。”今年,在政银企等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市金融生态环境明显好转,至6月底,全市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了1.34个百分点。谢志荣表示,下一步,将推动“4+10”加快金融生态修复、不良资产处置扶持、银行信贷投入考核、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尽快出台,通过塑信用、化风险、降不良,着力构建良好金融生态,提升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的积极性、有效性。
        产融合作试点是强化金融对产业支撑作用,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建立产融对接机制,探索投贷合作融资模式,加快产业基金组建落地,创新针对制造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谢志荣表示,下步,将切实推进国星集团、清控金信等基金项目的落地;推动金融大厦建设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建立,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在环创中心集聚发展。此外,还要加快设立“银政保”风险池资金,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扩大转贷资金规模,发挥政府在转贷平台组建中的增信、合规作用;加快政策性保险业务创新落地,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解除后顾之忧。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