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市供电公司撑起暑期安全用电“保护伞”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7-08-15 00:00:00

        “喷泉虽然凉快但也存在漏电风险”“雷雨天要离开空旷场所避免雷击”……8月11日,南门小学一(1)班的21名小学生来到市供电公司科普教育基地,在志愿者的讲解演示下,兴致勃勃地参与了“人体导电”“发动机原理”等试验,在用电安全课上对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科学用电、安全用电有了一定的认识。
        假期,脱离了校园的安全监管,家长又不能时刻在身边看守,儿童的安全问题便显得格外重要。暑期以来,市供电公司密集开设“星星点灯大课堂”,面向全市各地中小学生,以新奇有趣的实验和图文并茂的展板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普及电力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人体会导电吗?”这是孩子们步入展厅之后面对的第一个问题,而解答这个问题的“老师”是一台演示装置。当讲解员握住导电铁球,圆圈状的LED灯管随即点亮,孩子们的兴趣被瞬间点燃。随后,八九个孩子站成一圈,通过握手、松手的不同试验结果,进一步认识到了及时切断电源这一解救被电击者的正确途径及原理。
        “电力无形无影、无色无味,而小学生在学习认知上较为直观。我们希望用电安全教育的第一步是能够激发孩子们的兴趣。”科普基地相关负责人唐洁介绍,针对未成年人心理特点及知识掌握情况,科普教育基地展示厅内陆续添置了一系列电力试验仪器设备,精心准备了教学课程,为全市中小学生准备了一堂书本之外的用电安全知识“大餐”。
        新颖的实验和知识赢得了孩子们的心,也获得了家长和老师的点赞。当天陪孩子来科普基地的张女士是一名初中科学教师。她表示,生活中的安全知识她也一直在教育孩子,但是缺乏必要的试验设备和良好的氛围。可能孩子还小,不能很快领会试验的原理,但是形成的兴趣能引导孩子自己摸索和领会。
        目前,市供电公司开设的“星星点灯大课堂”已经举办了27期,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口碑。这个暑期中,志愿者带着精心准备的课程应古塘、宗汉、匡堰等镇街多个社区的邀请,在彩虹课堂上给近两百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送去了急缺的安全用电知识和一份来自第二故乡的浓浓关爱。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