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韩电定制冰箱吸引欧洲非洲客商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7-08-14 00:00:00

        炎炎夏日,热了冰箱一族,可你若以为它们只是商场里长相无差的“大陆货”,你就错了。在庞大的冰箱家族里还隐身着一群骄傲的“小众”族人,它们的出生往往带着某种特殊的使命,比如对抗赤道的炎热,补足大草原奇缺的电网。
        在宁波韩电电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德刚看来,这些定制冰箱虽小众,市场可真不小。2005年,韩电还是个初出茅庐、刚涉足冰箱行业的嫩小伙,当时海尔、美的等早已在国内冰洗行业笑傲江湖多年,而短短十年间,诸如韩电这样的无数企业杀进这个行业,仅在慈溪就曾有70家之多,每年中国冰箱的供应量达到8000万台,产能严重过剩。
        老大依旧是老大,过剩的份额总是留给中小企业。面对红海一片,韩电求变。韩电看中了日渐兴盛的私家定制、纯手工制作的理念,尝试针对特殊人群的痛点来研发相匹配的冰箱。或许你会问,冰箱除了冷藏冷冻,还会有哪些需求?欧洲身材高大的用户会跳出来告诉你,他们希望冰箱如他们自己一般人高马大。某个有意思的调查问卷显示,平均每户家庭每天开冰箱的次数至少五六次,累计到一年就是2000多次。脑补一下,若你每次都需要弯腰开冰箱取物,确实会慢慢抗拒起这个大家伙。一群欧洲客人大约是忍耐不了了,满世界地找“1.8米个头、500L身材”的单开门冰箱。这让韩电看到了机会,决定一试。
        别以为“高个子”冰箱就是尺寸变一变,这带来的问题不少。“每个冰箱都有一个制冷装置,叫蒸发器,它的制冷效果是有亲疏远近之别的,就像家里开取暖器,越靠近它会越感到热,反之则温度下降。”马德刚说,也就是说空气的导热与导冷都存在着不均匀,面积大,意味着容易拉大温差,降低制冷品质。而另一个悖论也让马德刚很头疼,体型变大,能耗自然上升,这是最简单的道理,可欧洲节能要求非常高,基本一款二门冰箱一天耗电要控制在0.4千瓦时以内,也就是两三天只消耗一度电。
        制冷系统要重新研发,保温层要重新开发,压缩机要用高效的,门封还得再改进……看似简单的尺寸要求,却意味着普通冰箱的技术要推倒重来。整整六个月时间,韩电整个研发团队骨干人员全部投入到这款新产品的开发中,他们尝试把原本方形的蒸发器变成了覆盖范围更广的长条形,还添加了辅助的通风道,专门向冰箱的“边远地带”输送冷风,另外,还在冰箱内部布点了几个传感器,一旦哪个点温度高了,就启动送风系统,最大程度实现制冷的均匀性。多次试验后,韩电交出了一款完美的产品,各项标准都符合法国要求,一举拿下了第一批约1000台定单。 
        在冰箱定制领域走得时间越长,马德刚发现空间越来越大了。韩电里一款太阳能冰箱销量成长得最快。“非洲客商找到我们,说他们当地电网非常不稳定,每天只来几小时的电,冰箱基本没法用,可他们动辄40度以上的高温,对冰箱的需求是非常大的。”马德刚一听,来劲了,他思考着通过改变压缩机的负载,让冰箱能直接用上12/24V直流电源供电,同时要研发出“储电的装置”,配上太阳能光伏板,就能解决离网使用电器的难题。
        马德刚没想到,当年突发其想的“离网电器”,如今已是世界性的课题,应用非常广。比如,中国一些地方的牧民到处游牧,也会有电网到达不了的地方,也要用到离网电冰箱。预计市场总体需求量在每年500万台左右。像这样,每年韩电都会有几十款奇特的定制新品诞生。马德刚说:“定制冰箱每一款的销售量都不会太大,那高个子冰箱一年也就几万台产量,但因为独我们一家生产,利润却是大众款的两三倍。”而对韩电来说,定制冰箱更为重要的意义是,让他们找到了一线品牌不能覆盖的细分领域。近几年,在冰洗行业业绩一片下滑下,韩电每年实现20%的增长,年销售量200多万台,产值20亿元。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