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激活实体经济新动能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7-09-06 00:00:00

        实体经济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慈溪要继续走在前列、再创辉煌,振兴实体经济是必由之路。在新常态区域经济加速分化情况下,谁能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先人一步,谁就能在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我市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创新引领,在“工业立市、实业兴市”的实体经济发展中,坚定不移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积极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与此相呼应,人才新政立足当前宁波、省内乃至国内“领先”“率先”,共有三部分、十方面的创新亮点,致力于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创新亮点一:新高度,更大力度集聚高端人才
        人才竞争尤其是高端人才竞争,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区域发展的主要竞争形式。尤其是在全球化深度推进的背景下,人才国际化流动加速,能否抓住机遇吸引到高端人才,能否迅速引进打造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体系,不仅能带起一个高端产业,还往往成为决定区域竞争的胜负手。站在新高度,人才新政重点围绕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航空航天、军民融合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智能家电、高端机械基础件、汽车及零部件等优势产业领域,提出以更大力度集聚高端人才。
        ——重磅推出“三个1000”政策。对于新入选本市“上林英才”计划的领军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额度,最长三年、最高1000平方米的免租创业场地或租金补助(每年最高25万元),最长三年、最高1000万元银行贷款额度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50%的贴息补助。特别优秀的人才可“一事一议、上不封顶”。
        ——率先实行“3315团队计划”创业等比、创新减半的配套政策,对上级“千人计划”入选者给予等比配套奖励。根据人才新政,来我市落户的“3315计划”创业团队最高可获得4000万元的经费支持,创新团队最高可获得3000万元的经费支持。“国千”、“省千”、宁波“3315个人计划”专家到慈溪落户累计可以分别获得最高4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的个人奖励。
        ——率先提出对上级“万人计划”专家给予等比配套经费支持。目前,省“万人计划”刚刚启动、正在组织首批人选的申报,新政第一时间明确对由我市申报入选且落户我市的国家、省、宁波市“万人计划”人才可按不重复原则给予等比配套经费资助。
        ——率先系统实施“泛上林英才”计划,重点引育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科技服务、金融投资、教育、卫生等城市经济发展亟需的高层次人才。
        创新亮点二:新导向,更广范围惠及企业人才
        企业是人才发展的主体。民营企业是慈溪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围绕点多量大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集聚人才,人才新政另一创新亮点是,实现了“普惠”、覆盖面广。
        ——新政提出,对市域内新引进到企业工作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人才给予最长2年的津贴补助。其中硕士博士每月2000元,重点高校本科每月1000元,应届本科毕业生每月300元。
        ——新政首次系统提出工匠人才培育的奖励政策,这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市委市政府把工匠人才的培育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新政明确,镇(街道)、产业平台落户企业引进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人才子女入学,按照属地原则和就近原则予以统筹解决。
        创新亮点三:新担当,更新理念创新人才评价
        省内首创企业人才评价机制,人才新政破解以往人才评价唯学历、唯职称的弊病,强化用人主体在人才评价中的话语权,建立以品德、能力、业绩、贡献、信用为主要标准的评价导向,让真正得到企业认可、发挥作用、创造价值的人才脱颖而出,享受到人才服务政策。
        ——探索以薪酬为主要依据的企业人才市场化评价,对已在我市企业工作、作用发挥明显且计税年薪连续两年达到30万元、50万元的人才,可分别参照硕士研究生学历、博士研究生学历享受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高层次人才服务政策。
        ——加快推进技能人才企业和行业组织自主评价,建立以赛代评、以赛促评的评价模式。
        ——针对我市经济社会和企业发展亟需、贡献较大、现行评价方式难以界定的“偏才”“专才”和企业实用型人才,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或镇(街道)党(工)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后,可享受相应的人才政策。
        实施人才发展新政策,激活实体经济新动能,我市正不断书写“广聚海内外人才智力,博纳高科技创新成果”的新篇章,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