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城事”共治圈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7-10-09 00:00:00

 近日,金山社区的网格长通过“社区城事共治群”向执法队员片长小严反映,称金一路金山小区内部有越门经营行为,影响来往车辆的通行。收到网格长反映的情况后,执法队员立即组织管理队员和义工来到现场,执法队员的法律宣讲加上义工的劝诫,使小区内的越门经营得到了顺利解决。

  这种社区网格长与城管队员片长的联动是浒山街道打造“城事”共治圈的一个画面。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浒山中队把这种联动机制称为“片网双长制”:片,就是以社区为片,一名执法队员负责一个社区,作为片长;网,就是网格管理,由网格长和网格员以及城管义工等组成。顾名思义,“片网双长制”就是由城管执法队员片长和社区网格长组成的一个联络体制,结合城管义工、社区志愿者、热心群众、文明商家等社会力量,以两网融合平台为基础,充分发挥社会动员机制,利用社会共治力量,使城市管理网格化、社会化、精细化,形成了“服务圈”“协作圈”“管理圈”三大圈协同联动的模式,使居民群众、企事业单位、商户商家都能亲身参与城市管理。

  “金山小区这个案例中既有社会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内容,又有城管执法协助社区管理的内容,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浒山中队队员告诉记者,“城事”共治圈的打造以及“片网双长制”的建立,扭转了以往劝导者或管理者与违法当事人“一对一”的局面,劝导者的主体数由原来单一的城管队员或群众,变成了由中队、社区、义工、群众组成的联合体。

  “这个‘共治’圈鼓励和发动了社会各方面参与我们的城市管理工作,使我们的城管工作向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方向发展,健全了基层综合服务管理机制。”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浒山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中队以“城事”服务、“城事”管理、“城事”协作等共治理念为核心,继续打造具有城管特色的“城事”共治圈品牌。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