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我市国家“工业强基”项目宁波领跑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7-10-09 00:00:00

日前,宁波墨西科技的电子级石墨烯微片生产技术改造项目、中大力德智能的机器人精密摆线针轮减速器成功入选2017年国家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这意味着,我市累计有四家企业的4个项目入选国家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占宁波市的40%,居宁波各县市首位。

  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简称工业“四基”,是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从2013年起,工信部每年以招标方式,推进工业强基工程。一批慈溪企业先行先试,在关键领域突破新的突破,四家企业的工业强基项目在研发过程中,取得专利24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6项。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柳百成说:“政府的作用就是打造一个平台,形成一些关键共性技术的创新体系。”这两年,我市高度重视工业基础能力建设,也加快了我市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四基”)发展的重点和方向。 “这四个项目总投资5.4亿元,已获国家专项补助4187万元,解决了我国部分重点工程和重大装备产业链瓶颈问题,产品打破了国外的垄断,摆脱了我国在相关领域完全依赖进口的状况。”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墨西科技为例,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石墨烯技术团队共同突破了石墨烯薄膜连续卷对卷生长和转移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20厘米宽幅千米级单层石墨烯薄膜的快速制备,建成了年产百万平米50厘米宽幅石墨烯薄膜卷材生产线。同时,该团队已研发出具有高能量密度的石墨烯改性锂电池正负极材料,与维科电池合作的石墨烯导电剂高容量手机电池,已经在3万部智能手机中应用示范。

  “工业强基”战略的实施,也促进我市企业从制造走向了“智造”。2016年实现工业投资增长16.2%,实现规上企业减员近1万人,规上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16%。今年1月至8月,市级完成工业投资108.2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实施智能改造升级项目480个,完成投资90.5亿元,同比增长19.5%,以自动化、智能化装备替代机械、半机械化生产装备的趋势加速形成。

  为更好推进“工业强基”战略实施,今年出台的《慈溪市工业强基(关键基础件)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明确:到2019年末,我市产业基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先进基础工艺和技术得到广泛应用,重点产品先进性、可靠性和稳定性进一步提升,建立上中下游互融共生、分工合作、利益共享的一体化组织新模式,鼓励产业链协同推进开发、应用和示范推广“一条龙”。其中,重点突破25项以上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基础材料,打造1家宁波市级特色产业示范园;在重点发展的“四基”细分领域,培育10家左右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成长性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四基”企业。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