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慈溪招商引资热潮涌动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7-10-16 00:00:00

 中东欧(捷克)宁波产业基地一期标准厂房将建成投用;美国TSI集团投资的空气净化传感器项目正式落户;总投资20亿元的宁波大数据云基地项目顺利落地;市现代农业开发区总投资6亿元的运输机械制造项目完成工商注册……今年以来,我市招大引强捷报频传,一大批投资规模大、发展潜力好、科技含量高的项目纷至沓来。

  把大项目引进来,让优质客商留下来,形成一个优势产业链,是招商引资的终极目标。“引进一家,带动一批,辐射一片,这就是今年我市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策略。”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泰国正大为首的外资项目,带动我市现代农业招商稳步推进。据了解,自市现代农业开发区签下正大项目后,相继引进了100万羽蛋鸡产业化示范项目、正大食品企业(宁波)有限公司、慈溪正大卜蜂置地项目、正大500亩农业机械制造等项目。同时,成功引进总投资2.3亿元的澳大利亚肉牛隔离屠宰试点项目。而新兴产业方面,内资引进成为主力军。总投资2500万美元的核磁共振设备及零部件开发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大数据云基地及大数据创新设计研究院项目”成功落户,中大力德、五环钛业吸引市外风投资金入驻,慈星股份以21.35亿元募资额居创业板前列。此外,政府的优质“亲商”服务,让我市外资企业增资扩资和民企兼并重组“蔚然成风”。慈林医院连年增资,分别增资2230万美元(2013年)、1143.9万美元(2015年)、2695万美元(2016年);日资企业上海美蓓亚精密并购胜山新美培林精密;Orchid亚洲成长投资有限公司以610万美元收购宁波慈北医疗器械20%股份;央企葛洲坝集团收购宁波展慈金属;广东鸿图科技收购宁波四维尔等。“这几年,政府的服务效率、投资环境都在变得更好,这是外商愿意投资慈溪、留在慈溪的一个重要原因。”浙江三国精密总经理饭尾胜宣告诉记者,其企业已扎根慈溪22年,尤其是今年政府“四服四促”的帮扶,让投资商感到招商软环境在不断提升。

  不仅要引资促发展,还要借市造势。“企业上市,是最好的招商引资。”横河模具总经理胡志军说,“广阔的资本市场将为精密模具的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据悉,该企业上市后,募投项目包括新建年产300套精密注塑模具、年产4500吨精密塑件产品项目和新建模具研发中心。同样,今年8月上市的中大力德,在资本市场内撬动的大量资金,助力企业实现“撑杆跳”。借上市之力,其核心产品RV减速器已经开始批量试产。据悉,目前全市有上市企业6家、上市申报企业1家、上市辅导备案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宁波股交中心挂牌企业44家、上市培育企业80余家,今明两年可望申报上市或新三板的企业近10家,基本形成了梯次推进的上市格局。

  上市企业不断涌现,逐渐成为资本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离不开政策暖风鼓。争补融资结构失调的“短板”,撬动外部资本市场的新棋局,是目前我市经济新常态下“二次创业”的新举措。近日出台的《慈溪市推动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三年行动计划》和《关于鼓励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扶持政策》为相关企业提供了政策奖励、“一站式”服务、培育指导等有力保障。今年,我市还将谋划建设上市园,上市企业和拟上市企业为主要进驻对象,重点发展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等产业。在多重政策等因素激励下,公牛、浙江长华等优质企业已下定决心,实质性启动上市工作。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