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爱可“隐形笔”一年卖出6000多万支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7-10-23 00:00:00

 武侠小说里常有这样的镜头,一张泛黄的纸放在火上烤,立马显出字来,定睛一看,乃绝世武功秘笈是也。

  字的消失和显现,在慈溪爱可制笔有限公司眼里却并不神秘,因为公司生产的笔就能做到。这是一种名为“热敏可擦”的笔。研发这种笔可不是为了写什么秘笈。

  “爱可制笔”总经理沈长春说,最初是因为铅笔要消耗大量木材,不环保,所以想寻找一种可替代的笔。而要代替铅笔就需要可“擦拭”,也就是能清除掉写过的字。“热敏可擦笔”看起来和平时在用的中性水笔没什么两样,也是一管黑黑蓝蓝的墨水,不过在笔盖处加了一块橡皮擦部件,用来擦掉字迹。

  但是,与传统铅笔的橡皮直接清除字迹不同,“热敏可擦笔”的橡皮擦只不过是块塑料,它的可擦其实是把字隐藏起来。打个比方,人进入感应门,门的感应器会接收到打开的指令,可诸如小蚂蚁因体积过小而无法驱动感应器,也就是说,体积是感应的一个物理指标。那么类似感应门的原理,“热敏可擦笔”的墨水也相当于装了一只“感应器”,不同的是,它的指令是温度,温度一高,写过的字会自动消失,而放到低温环境,那些字又会再度显现出来。按此原理不难理解,一块塑料之所以可以成为橡皮擦,是因为塑料在擦字的过程中与纸张磨擦,产生温度,从而让字体消失不见。

  2014年,“爱可制笔”第一次从日本高价引进这种感应墨水,打算把它做成一支笔。可令沈长春没想到的是,第一批笔组装出来都只有一天的“寿命”,隔天就写不出来了。他只能一支支地检测,最终发现问题出在笔头上。“这种墨水的颗粒比普通墨水要粗,普通的笔头一写就会被堵牢。”沈长春开始到处寻找可以匹配的笔头,光做过的匹配实验就不下几十次,这才找到了合适的笔头,据说,做这种笔头的机器是从瑞士进口的,一台就要四百万元。

  好不容易成功制出了“热敏可擦笔”,沈长春兴致勃勃地发出第一笔定单。可没想到,对方收到货后却发现,笔一支都写不出来。“我们用普通的包装装车发货,可夏天路上车箱温度高达50多度,温度一高,墨水直接不显影了,写在纸上也没有痕迹。”不过当时,沈长春根本没有经验,直到把货退回来重新检查才弄清原因。“其实当时只要让客户放进冰箱里冰一下,就能恢复正常了。”

  这次教训,沈长春付出了100多万元“学费”,这也让他开始琢磨运输这种特殊笔的方法。“后来,我们只要往高温地区发货,就用泡沫箱隔热。还改进了墨水,把原来50度的‘隐形’临界点提升到了60度左右,这样基本能扛得过全国大部分地方的夏季高温了。”

  去年,沈长春开始大规模地推销“隐形笔”,一年卖了6000多万支。最有意思的是沈长春的促销方案,买一箱笔配一只吹风机,称为“学习套装”。很多人被这跨界组合所吸引,均好奇吹风机是用来干嘛的。

  沈长春演示了一番,他在一张纸上写满字,再拿吹风机一吹,字全部消失,纸张又可以重新书写了。“像学生练字很费纸,用了我们的笔,纸可以重复利用。”不过,他打趣道,如果是要书写重要签名,记得千万别用这种笔!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