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月立:每年百种新品让赝品来不及拷贝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7-10-27 00:00:00

 手指轻轻滑动手柄屏幕,风速立马改变大小;无需按钮,手放开立刻停止吹风;还能根据头发干湿度,自动感应调节风的温度……不错,这些长了“智慧大脑”般的高能机器,就是浙江月立电器公司的黑科技电吹风。

  “在我们这里,每一款小小的电吹风都像活生生的人,各有生存技能。比如,有的擅长感应,有的是触摸控。”浙江月立电器公司管理部经理余杰认为,让产品有生命力、有温度,是他们从慈溪数千家小家电企业脱颖而出的方式。

  1996年以前,月立只是慈溪周巷镇某条深巷里名不见经传的手工作坊,就像慈溪遍地开花的乡村工厂一样,创办整整十年,只懂得一味“模仿”,产品价格低廉,每年净利润微乎其微。而恰就在那十年,中国小家电行业“快步跑”,电吹风、卷发棒等个护类家电需求量爆涨,无数低端工厂涌入这个行业,杀得血红一片。

  “刚开始一些配件还有几毛钱的利润,后来低价竞争一来,利润开始以‘分’打头,生产一批可能就要亏一批。”余杰说,那时候他们想明白了,只懂得简单制造的老路子已是尽头了。

  2006年开始,月立果断放弃了大部分的低端生产,开始往上游“爬坡”。产业链上端连着研发。10年后的今天,月立的厂房里有一整层的实验室,约近2000平方米的实验区域则藏着“化学实验室”“EMC实验室”等,这些都是全国小家电行业内技术水平顶尖的实验室,月立斥资1000多万元,耗时多年才打造出来的。余杰还清晰地记得当年刚投入搞研发时,公司厂房非常紧张,招聘了专职的研发人员却只能挤在一间小小的实验室,公司还硬着头皮兑现那个每年拿出销售额的4%投向研发的“规矩”。如今,这笔研发经费的“绝对值”已是每年三四千万元了。

  月立研发成果大多陈列在样品室里,在去年的新品陈列里,记者看到了一款“滑屏电吹风”。它外形看起来与一般吹风机无异,但内里却集合了众多黑科技。比如电容式感应触摸屏取代传统按钮,即使人带手套也可以使用,并且不受天气干燥潮湿人体电阻变化等影响,更加安全方便……触摸屏、电脑芯,这些看起来很成熟的技术运用在电吹风上却不容易,研发人员首先遇到了体量的难题。

  “智能化意味着要植入芯片,触摸则要镶嵌显示屏,但加入这些配件,是要在保证吹风机更小体积、更轻重量的前提下进行的,难度又加大了。”研发总监李隆轩说道。电吹风本身有个高速运转的电机,有一定的振动,而脆弱的触摸板上连接着上千根线路,这些线如何排布,才不会产生安全隐患,也让研发人员伤透了脑筋。整整一年时间,5位研发人员关在实验室里,无数次的否定和改变,上千万次的测试,才诞生了这款智慧的吹风机,也带来了可观的销售业绩。

  如今月立每年的销售额超过了10亿元,并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欧洲、亚洲、南美、北美等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月立的身影,占了全球高端市场份额的15%,还在全球申请到了数百项专利。

  研发月立求的是一个“快”字。眼前的样品车间整墙隔出了一个个“格子铺”,每个格子都放着一款电吹风,粗粗估算有几百种,而这只是三年内的“新品区”。

  “每年我们会开发出80到100个新品,它们帮我们赢得了宝贵的‘高利润’时间轴。”余杰说,小家电产品竞争非常激烈,一些创新技术今年刚推出,到第二年同行就会涌现大批“赝品货”,到那个时候,利润基本要缩减一半强,所以抢在他们之前更新换代,让他们永远来不及模仿,才是保证利润的要诀。去年月立生产的各类小家电销售额约10.5亿元,这其中新品的比重占了70%,也意味着每年旧产品的淘汰率达到70%。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