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慈溪出口打火机在产业升级中奋进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7-12-04 00:00:00

今年以来,宁波好点烟具有限公司生产的HD101点火枪、HD136打火机等产品呈现量质齐升态势。1-10月,该公司出口金额达到6400万元,同比增长12%,其中对美国出口2800万元,同比增长20%。好点烟具正持续加快向欧美中端市场升级发展的步伐。

近年来,湖南、河南等地区的打火机产业迅猛发展,慈溪打火机产业原有的优势正在逐步减弱。像好点烟具一样,我市很多打火机企业广开销路,通过研发新产品和提升产品品质,努力向国际中高档市场转移,积极寻求突围、冲破瓶颈,正成为慈溪打火机企业应对竞争的新常态。

据统计,去年我市打火机出口1.62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金额的三分之一,占宁波出口总量的73%左右。对比湖南的打火机出口单价,慈溪的打火机(不含点火枪)出口平均单价约0.11美元,是湖南出口打火机平均单价的2.2倍左右,慈溪出口打火机的产品质量和档次要远远高于国内除宁波以外的其他地区。随着慈溪打火机行业创新升级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打火机传统产业正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接轨高端市场 走向品质竞争

我市打火机生产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起步,主要集中在掌起、观海卫、浒山等几个乡镇,最初以作坊式生产、内销为主,到九十年代初,随着生产工艺和质量的提升,逐步从打火机小五金配件供应广东、温州发展到整机生产、内外销相结合的模式,企业数量和规模也同步扩大,形成较具规模的产业群。至九十年代中期,我市打火机生产规模达到全国第一,顶峰时期共有百余家打火机生产企业,涌现出一批行业的领头羊。

经过市场大浪淘沙,目前,我市出口打火机企业约25家,产品出口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日本、美国、欧盟、阿联酋、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是我市打火机企业出口重点市场。随着慈溪打火机企业不断加大产品升级步伐,逐步摆脱了以往低质低价的发展模式,开始向发达国家中高端市场转型,以质取胜、以品牌取胜的竞争力,使慈溪打火机在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取得长足发展。

近年来,在劳动力资源匮乏、原材料成本上升和来自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内陆省份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等方面的影响下,倒逼慈溪打火机产业提升产品品质,实施以质取胜发展战略,向中高端升级。近三年来,慈溪出口打火机日常检验平均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对日本、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占比从53%左右提升到70%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进入欧盟、美国、日本等市场的质量要求高,贸易技术壁垒森严,小规模企业一般较难以具有竞争力。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需求量虽然也大,但价低且竞争更加激烈,企业想要扩大规模和争取效益,必须进入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市场才能发挥质量优势。目前,我市出口规模前五家的企业,大多以销往欧美、日本等市场为主。

  推进技术改造 加速智能升级

  进军国际高端市场不可避免要遭遇更多的技术壁垒,同时,国内湖南、贵州、河南等地的打火机企业的兴起,导致慈溪打火机行业面临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困境。如何启动新的发展引擎,已成为慈溪打火机产业面临的新课题。

  最近几年,湖南的打火机企业生产规模扩张速度较快,出口以非发达国家和地区为主。然而,湖南打火机产业的整体设计、制造、销售等水平落后于慈溪,虽然出口数量已经超过慈溪,但出口金额依然少于慈溪。由此可以看出,随着慈溪地区打火机企业的制造设备升级、模具设计能力提升、产品研发能力提高,质量水平、产品档次和出口规模在国内依然处于领先地位。

  记者从相关企业了解到,在劳动力方面,我市打火机产业难以和湖南、河南等地区抗衡。为了竭力避开国内其他地区同行的低价竞争,相关企业通过机器换人提高自动化生产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在竞争中保持优势。

  作为劳动密集型的打火机产业,自动化智能制造升级,已成为我市相关企业提高效益、增强竞争力的首要选择。自2013年以来,经过四年多的努力,我市几乎所有打火机企业参与了不同工艺环节的自动化改造。大部分打火机企业已经安装机械手,采用自动充气设备、自动焊接、自动翻板技术的企业分别占到40%、80%和100%。从2016年以来,我市共有12家企业配备精密度高、寿命长的自动模具,并对20个以上型号的打火机进行了模具重新设计,使产品档次和质量得到提升。

  找准自身定位 接受市场检验

  随着全球经济贸易复苏步伐加快,国际市场对慈溪出口打火机、点火枪商品的需求总体呈回升之势,但风险依然较多。特别是发达国家积极推进“再工业化”,如世界最大的打火机、点火枪制造商BIC公司就在世界各地新建分厂,这将进一步抑制进口需求。同时,一些国家为了维护本国产业的市场份额,仍在实行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不仅发达国家层层设置贸易壁垒,一些发展中国家也频频出台新的贸易限制措施,误通报、误退运频发,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

  不仅是市场外部因素形势严峻,慈溪打火机行业自身问题也不容乐观。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慈溪出口打火机产业暴露出企业结构失衡、升级转型盲目、扩张建设重复、产品类型雷同等影响打火机行业健康发展的现象,相关企业创新改革稳定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最近五年,慈溪出口打火机企业已经主动歇业或倒闭的有6家。

  相关专家指出,慈溪最大的5家出口打火机企业占据了慈溪出口打火机总额的75%以上。规模大的企业在行业中具有领先优势,如新海公司在管理水平、研发能力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万佳成电子、环海电器、好点烟具等企业也呈现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然而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由于不具备竞争优势,没有明显的发展动力,已经慢慢失去了和其他地区同行业的竞争力,个别企业甚至已经采取保守思想不再发展再生产,抱着过一年算一年的态度,难以继续升级发展。为此,对慈溪打火机传统行业来说,扶持规模大的企业是我市打火机产业能够长远立足的根本。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