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慈北”医疗器械3D打印树行业标杆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7-12-04 00:00:00

近日,来自北京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上海交大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第四军医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技术审评中心、天津和山东医疗器械检测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等的16位专家教授与宁波慈北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项目研发团队,相聚慈北医疗公司,集思广益,众“智”成城,共同开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项目——个性化医疗器械精准治疗颅颌面缺损与畸形的临床研究。

课题组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张益教授指出:“这是传统医疗产品转型到个性化精准医疗产品的新突破,必将带来行业颠覆性改变。”第四军医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刘彦普教授介绍,原来颅颌面肿瘤手术和外伤缺损修复需自体骨移植进行“二次手术”,整个手术至少需5小时。随着这一项目的实施,通过手术导板的辅助来切除肿瘤、外伤骨缺损,用3D打印机定制的骨小梁结构产品修复骨缺损,使自体骨细胞生长与修复体结合在一起,一次性完成手术,只需1.5小时。这样不仅减少材料损耗,节省资源,还能大大减轻患者痛苦和医生手术强度。

据介绍,该项目于今年9月被科技部立项,项目总投资5000多万元,预计2020年完成,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注册上市应用于临床。同时,与此相关的3D打印颅颌面重建修复体项目也已列入2017年度宁波市重大科技专项。

对接中国制造2025,产学研医结合打造颅颌面领域医疗器械高端智能制造,项目研发团队共同负责产品结构设计、软件开发、标准制订等。慈北医疗作为配套的制造企业,为患者提供内固定、修复重建等方面的个性化定制产品。从德国引进的价值680万元3D打印设备已投入使用,该设备采用快速成型技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钛合金等材料逐层打印成型。一旦医院提供CT数据,慈北医疗直接进行3D打印,经热处理和表面处理,只需72小时就能将骨缺损修复体交付到临床医生手中。慈北医疗颅颌面外科固定系统自2009年来在国内同行业中保持领先。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