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桥头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7-11-29 00:00:00

        日前,桥头在实施小城镇综合改造项目中,计划改造建成区内的桥头公园、吴山公园,将其重新规划,科学合理布局,打造为集休闲、文化、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据悉,桥头公园被重新划分为青瓷文化区、乡贤名人文化区和休闲健身区三大区块,项目预计年底开工。近年来,桥头镇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文化活动。
        桥头镇注重基础设施及文化阵地建设,提升改造健身房、图书馆、球馆等公共场所。至今全镇共有22个文化小广场,村平均文化活动面积达到1200平方米,文化礼堂建成率62.5%,为群众参与文化活动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文化兴镇”铺设了前沿阵地。今年,镇图书馆三楼新开辟了“上林讲堂”活动新阵地。摆上电视、架起音响、放上书桌、安上网络,俨然成了一个多功能活动室。桥头镇工作人员表示,建活动室的初衷是想给群众提供一个喝茶聊天的场所,为文艺团队提供一个预演排练的场地。“如今各线会议也在这里举行,物尽其用,充分利用资源,发挥活动室的价值。”
        秘色瓷乡,资源惠民。桥头注重文化引领带动作用,把文化资源有效转化为产业资源,推动旅游休闲等产业发展。上林湖是我国越窑青瓷的发祥地,今年,经考古学家细致探查,终于在桥头上林湖为那些沉睡千年的秘色瓷找到了“娘家”。不久前竣工的上林湖越窑博物馆依山而建,馆内首期青瓷展览洋溢着汉唐的细腻与精美,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桥头镇以打造上林湖青瓷文化生态名镇为目标,弘扬青瓷文化,探索打造沿山文化精品线。
        秋雨故里,书屋便民。桥头镇抓住秋雨故里这个重要文化资源,将秋雨元素融入城镇建设及对外形象宣传中。今年,设计了全新镇级logo,小桥头村九十九间走马楼新布置了秋雨书屋,收集余秋雨不同时期的作品,供文学爱好者及当地村民读书阅览,秋雨书屋还在今年的书香系列评选中入选最美阅读空间。镇文联、读书协会整理制作了秋雨系列宣传资料、展板和秋雨论文合集,借此开展秋雨作品展、秋雨文化展、读秋雨作品游家乡桥头等活动。
        读书之乡,文化育民。桥头镇1983年创办了全省第一个农民读书协会,30年来共举办各类农民、少儿读书活动200多次。30余年的坚守、传承和创新,使桥头镇收获了“读书之乡”的美誉。据了解,全镇以协会为载体,逐步形成了“镇有万册图书馆、村有千册图书室、户有百册藏书柜”的读书网络,并组织开展少儿读书艺术节、好书推荐、农民画进校园等活动。毛三斢村建成了浙江省首个农家移动数字书屋,依托网上社区服务平台,村民可以随时随地免费阅读。今年,该镇还实施了村级图书馆提升项目,建成了秋雨书屋,毛家大屋书房等新型村级阅读空间,进一步提升了阅读环境。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