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海通集团打造农企利益共同体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7-12-11 00:00:00

        11月初以来, 海通集团正收购不同品种的青菜,加工后分区域供应上海、苏州一些著名连锁餐饮巨头。“今年150亩青菜丰产增收,亩收入可达2700-2800元。加盟海通五年来,“毛豆+绿花菜+青菜”的种植模式,亩收入稳定在6000-7000元,高出周边农户20%左右。”正在交货的海通龙达加盟农场负责人徐明达告诉记者。
        依托慈溪全国领先的土地流转机制,海通构建“三豆两菜”(蚕豆、毛豆、青刀豆,绿花菜、叶菜)冷冻产业链,变初始阶段“公司+基地+农户”的松散型合作为现在“公司+农场+标准化”的紧密型合作,打造农企命运共同体,共有企业自营农场、加盟农场3万多亩基地。目前,有加盟农场30多个,单体面积200-1300亩,平均500-600亩,经营2万多亩。产业化程度较高的毛豆、绿花菜年加工收购量均占慈溪种植面积的20%左右。
        这种全国领跑的农企合作模式的核心是统一计划、统一生产、统一培训、统一用药、统一收购的“五统一”,建立“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优质管理体系,确保农产品安全、绿色、营养、健康。其中,统一用药是“红线”,指通过制订农药使用手册、农药统一采购发放、加强农药的管理、加大农残送检力度等有力措施,形成了一整套的农残控制体系和田间TBS可追溯体系。统一收购是“底线”,公司托底价收购合格产品,保障农民收益。而统一计划、统一生产、统一培训则提供订单、技术标准及人才培训等系列服务、破解现代农业种什么、怎么种、谁来种的短板制约。
        自营农场为加盟农场引领示范,海通时代农业(公司)现代工厂化育苗中心进行西兰花、甘蓝菜、嫁接西瓜苗、玉米和辣椒等作物统一育苗与供应,可供3万亩次大田种植,把科技研发成果产业化。与此相配套,智能温室、连栋大棚、防虫网覆盖减虫栽培技术、节水喷滴灌技术、无害化植保技术等现代农业新装备、新技术层出不穷,一应俱全。
        菜用大豆是慈溪乃至全省出口的拳头产品。海通在提升内在品质、遏制产业下滑趋势、提升整体竞争力上创新探索,联合农业部门、省农科院,重点开展播种期、机械化采收模式两个课题研究。正是种植、采摘这两个关键环节突破,慈溪菜用大豆品质居国际一流水平。
        让加盟农场效益最大化,海通提供“市场鲜销型”“订单加工型”两种选择,提效又解卖难。“我种植绿花菜350亩,今年3成鲜销市场,最高价达5-6元/公斤;7成完成公司订单,一般为1.5元/公斤,亩收入可达3000元,高出一般种植户2-3成。”一位姓张的加盟农场主接受采访时表示。海通还通过建立多个示范基地、专题讲座、现场指导、组织出国培训等形式,培养了掌起绿叶农场主叶善根、坎墩玉兰农场主胡信炎等近百位现代农民,成为了慈溪现代农业的“弄潮儿”。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