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在城市竞争中保持领先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7-12-18 00:00:00

在日前召开的第三次市管一把手“对标争先”工作交流会上,市委书记高庆丰提出的“六个问”振聋发聩、令人警醒,慈溪到底能不能始终走在前列、再创发展辉煌?这值得全市上下深入思考并付诸工作实践。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城市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在全国百强县市中排名第五、在全省县市名列第一。在充分肯定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慈溪与省外强县市相比,依然存在较大的实力差距,就是与省内县市区相比,也面临较大竞争压力,在不进则退的城市竞争中,慈溪能不能发挥优势、追赶跨越、保持领先?这正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第一个问题。

在慈溪的竞争发展中,实体经济是立市之本,制造业是看家本领,但与先进地区存在较大差距,我们要盯牢一流目标迎头赶上,不断加快实体经济发展、持续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开放型经济一直是我市的突出优势,但受到国际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对外贸易同样面临较大压力,必须在促进外贸转型发展上狠下功夫;民营经济一直是慈溪的发展特色,各类民营市场主体数量较大,但存在大企业不多、规上企业少的不足,需要在做大做强上有新的突破。

区域竞争优势始终处在变化之中,有的优势在激烈竞争中已经弱化,新的优势也在竞争压力下不断凸显。未来的慈溪靠什么追赶跨越、保持领先?我们曾经有许多优势,现在还算不算得上优势?这都要求我们科学认识发展优势,进一步强化和提升已有优势,同时也需要不断增创新的发展优势。我们一定要拿出新的招数,把优势再拓展、把长板再拉长,确保慈溪在城市竞争中继续走在前列。

让曾经的优势更具优势,让新的优势更加明显,唯有找准差距、正视问题,真正发挥好各种发展优势,慈溪才能在激烈竞争中保持领先,才能再创城市发展新辉煌!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