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宁波公务员考试笔试昨开考 最热岗位583:1 天文地理都得懂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1-08 00:00:00

        1月6日,25岁的小王在浙江万里学院参加了2018年浙江省各级机关单位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随着上午9点钟的开考铃声响起,笔试在浙江省内各考点同步启动。这次宁波市各级机关推出809个岗位,30871名考生报考,较去年增加5000余人,创近年新高,实际到考率为72.75%。记者了解到,今年竞争最激烈的岗位是海曙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的综合管理岗位,考录比例为583:1。
        今年竞争最激烈的岗位
        考录比例为583:1
        记者从宁波市人事考试办公室了解到,这次在宁波参加笔试的还有报考其他地(市)公务员残疾人职位的9名考生和111名参加省、市两级机关面向基层公开遴选优秀公务员的考生。
        从考生性别结构和年龄结构来看,女性考生占总数的53%左右,与往年持平。最大报考者年龄为40周岁,最小报考者为19周岁。
        这次公务员考试,哪个岗位竞争最激烈?可能很多人还记得,去年竞争最激烈的职位考录比达到了1746:1。
        据记者了解,今年竞争最激烈的岗位是海曙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的综合管理岗位,考录比例为583:1,相比去年,竞争系数下降不少。
        据了解,为更好地给考生提供精准报名服务,今年宁波除了公布报名不足1:8比例的职位外,还公布超过1:80比例的职位,数据每半小时自动更新,主要目的就是引导考生理性选择报考岗位,防止出现个别职位报名人员“扎堆”现象。通过这些引导举措,今年报考情况相对理性,只有35个岗位考录比例超过100:1,比去年减少13个。
        为抢人才笔试时间
        比去年提前了3个多月
        可能有不少人注意到,今年浙江省公务员笔试时间要比往年来得早一些。往年的笔试时间一般在4月中下旬,拿2017年来说,笔试时间是在当年4月22日,今年比去年提前了3个多月,也领先于各省(区、市)的公务员考录工作。
        据宁波市人事考试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充分体现宁波“抢人才”的理念,同时也为参加考试的应届毕业生带去方便,“现在正是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季节,提早笔试,好让他们尽早安排今后的工作去向,减少个人成本和社会管理成本。”
        为吸引更多的外省优秀人才来宁波工作,之前,宁波加强宣传发动工作,深入全国30余所高校开展预热宣传。今年考生学历明显优化,硕士及以上研究生学历4102人,占总数的13.3%,比上年增加98%;本科生25701人,占总数的83.3%,比上年增加11.7%。
        题目数量更多
        多数考生称“根本来不及”
        公务员考试,考什么?这也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昨天,记者在浙江万里学院采访了多位考生,了解到今年的一些题目。
        1月6日上午考试科目为《行政能力测验》。多数考生的反应依然是“时间根本来不及”。考生小王坦言:“大约有20道连题目都来不及仔细看,只能蒙了。”原来,今年题目数量从去年的120题增加到了140题,而在以往120题的时候,就有考生反映“时间不够用”。题目涉及范围跟往年一样,包含了天文、地理、历史、时事等多方面的知识。比如,“廉颇”、“蔺相如”的故事出自哪里?“纸上谈兵”的典故又是出自哪里?还考到了电商方面的知识。
        下午的《申论》(《综合应用能力》),有3道题目。这3道题目的中心思想都涉及“如何发展浙江中小微企业”。题目中,把“浙江中小微企业”比作“隐形冠军”,具有专、精、特、新的特点。一位男生接受采访时说:“今年的《申论》很务实,也是我们很多年轻人都该关注的经济发展方向,我从智慧、创新、勤奋这几方面来展开论述。”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