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创造县域经济的“慈溪科技创新奇迹”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1-16 00:00:00

        随着我市宁波健信、浙江亿日两家企业分别获得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至此,我市又产生新的一张“国字号”经济名片:十年十摘国家科技大奖,获奖数居全国县(市、区)领先,创造了全国县域经济的“慈溪科技创新奇迹”。
        透析慈溪众多的“国字号”经济名片,我们惊奇发现,这些“国字号”经济名片与我市城市禀赋、经济特色最为契合,如若“量身定制”,简直“天衣无缝”。
        慈溪是一座移民城市、创业之城、制造之都。“围垦、移民、青瓷、慈孝”四大地域文化激荡着创新、创业的基因。在这片民营经济的沃土上,活跃着12.3万多家市场主体,每两三户家庭拥有一家企业,形成了一支庞大的中小企业规模梯队。拥有规模以上的块状经济37个,呈现“一镇一品”乃至“一镇多品”的新格局。
        “看好慈溪是创业创新的热土,看好慈溪人的创业精神,一定会结出丰硕成果。”2013年引进中科院慈溪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中心时,时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助理、科技合作处处长的田申荣谈到落户的动因和前景时赞叹。至今,慈溪中心是中科院上海分院唯一与县(市)共建的转移转化中心。开全国县(市、区)先河,这一年还引进了高端创新平台“中科院宁波工研院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为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实现经济跨越发展提供“双驱引擎”。
        创新活力,标准制胜。慈溪家电与全国三大家电制造基地的广东顺德、山东青岛的大品牌、规模企业相比,以中小企业为主。在当前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市家电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抢占这一新高地。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为此点赞:“中国地大物博,面对全球最复杂多样环境的挑战,我国这一行业如今形成全球最完善体系,慈溪方太、公牛、先锋、水艺等带领行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在,新一轮标准的开启,这些企业又引领行业标准制定向更高层次系统集中、国际国内一体化新常态飞跃。”
        慈溪汽配行业由于带动力强且富有较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拥有技术核心竞争力赢得行业话语权,对慈溪工业经济的贡献率也越来越大。去年国庆前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首家县市工作站——慈溪服务站成立,我市汽配行业协会牵手国家级技术机构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
        该学会零部件部部长马立港满怀信心:“慈溪拥有全国罕见的杭州湾上海大众、吉利汽车两大整车就近配套优势,当地民营汽配企业产业链完整,创业创新能力强、活力足,学会将集聚全国专家库资源,为行业向智能化和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服务。”
        慈溪十年十摘国家大奖的背后,是区域经济强大科技实力、企业创新创造力、科技资源整合力等综合竞争力的集聚和绽放。十年来,我市立足“宁波领先、省内领跑、全国一流”定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构建更好的创新生态,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先后被列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省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市、省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多次获得全国科技进步考核优秀市(县)和省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从2012年来全省工业强省战略实施层面看,我市连续三年获得省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考评第一档次前三甲,2015年、2016年跻身第二位,其中,科技为核心的自主创新指标一直领先。五年来,全社会R&D经费支出累计投入超过13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5%。2017,预计全市全社会R&D经费支出40.5亿元,同比增长16.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快速增长,年均超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2个百分点。2017年,预计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97亿元,同比增长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0%左右。企业发明创新热情高涨,2017年1-11月,全市共申请专利11841件,其中发明专利2989件;获授权专利6825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546件,长期位居省内前列。
        为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跨越树立榜样,我市涌现了公牛、慈星、沁园、慈兴、先锋、新海、人健、大成、天生等创新型企业领头羊。坚持“扶小微”“强中坚”“育名企”,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梯队培育计划,大力培育各类创新型企业。至2017年底,我市共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53家,市级创新型企业85家,累计培育宁波创新型初创企业1252家。通过实施“三年三百家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行动”,至2017年底,全市共培育认定企业研发机构354家,规模以上企业设有研发机构622家,有R&D活动企业750家,长期处于全省前列。叶建荣、陈成泗、茅忠群、黄新华、孙平范、励行根等6位企业家获宁波市科技创新特别奖,获奖人数居宁波市第一。
        站在全国领先高台,十年来全市累计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84项,宁波市重大科技项目46项,争取上级科技经费超1.5亿元。2007年-2015年,全市有大成新材料、海通集团、瓦力新能源、慈兴轴承等5家企业承担了国家“863”项目,其中大成新材料、海通集团各为2次。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式启动实施,海歌电器一举成为我市喝到“头口水”的首家企业,牵头的“物流安全快检仪器”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并承担了5个项目中的3个;去年,慈北医疗作为承担单位的“硬组织病损精准治疗的个性化医疗器械增材制造技术集成和应用示范”、海通集团参与的“基于高效物理场均匀性控制的果蔬组合干燥节能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两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
        十年十摘国家科技大奖,这是慈溪科技创新的一个里程碑。站在新起点,进入新时代,勇于新担当,科技创新无止境,转型升级进行时!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