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加快推进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1-16 00:00:00

        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慈溪市委关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推进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的决定》。《决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宁波市委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动员全市干部群众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更好地学习领会《决定》精神,本报特约市委政研室主要负责人对《决定》作了解读。
        一、《决定》的形成过程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市委在第一时间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明确提出要把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新举措融入到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去,提振实干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慈溪的生动实践,不断开创我市各项工作新局面。这些要求为《决定》的起草指明了方向。
        《决定》起草工作是在市委常委会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市委高度重视《决定》起草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提出要求,对《决定》的基本思路、重点内容、发展举措提出了明确意见。起草组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宁波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决定精神,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为《决定》起草打下了坚实基础。初稿形成后,市委常委会对《决定》进行了专门讨论研究,之后征求了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各镇(街道)党(工)委、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组织意见建议。据统计,征集到意见建议30多条,起草组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逐条分析,进行了近20处修改。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上,与会同志对《决定》稿进行认真审议和讨论,又作了10多处修改。可以说,《决议》的形成过程,是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各方共识的过程,也是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深化丰富的过程。
        二、《决定》的总体框架和起草思路
        《决定》稿共分四部分,合计7000多字。第一部分,重点阐述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推进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的重要意义;第二部分,明确了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第三部分,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部署,对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进行了部署;第四部分,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力量支撑。
        《决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聚焦补短板、破难点、强优势,体现了市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决定》起草过程中,着重把握了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决定》稿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主题,按照十九大报告强调的“八个明确”的要求进行谋篇布局。
        二是牢牢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实际。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始终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前列。进入新时代,慈溪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要日益增长,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决定》稿强调要紧密结合慈溪实际,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谋划今后发展的着力点。
        三是强化真抓实干的工作导向。慈溪作为浙江县域经济的领跑者,责无旁贷要在全省推进“两个高水平”和宁波“名城名都”建设中充当表率、作出慈溪贡献。《决定》稿强调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贯彻落实省委、宁波市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努力加快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以一流的作风创造一流的业绩。
        三、《决定》的主要特点
        一是明确目标定位,继续走在前列。围绕十九大作出的“一个决胜期、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决定》对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奋斗目标进行了细化落实,(下转A2版)
        (紧接A1版)积极争先进位、追赶跨越。从现在到2020年的主要目标是:综合实力保持在全国县级城市第一方阵前列,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到2035年的主要目标是:高水平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全面建成“三区三城”,高能级长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地位初步确立;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的主要目标是: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居国内外同类型城市前列,建成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成为具有强劲实力、独特魅力、蓬勃活力和较高知名度较强影响力的长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
        二是注重补齐短板,提高发展质量。《决定》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短板,强调要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比如:针对产业发展上的短板,提出要以发展智能经济为主攻方向,优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产业平台;针对开放合作短板,提出要全力打造宁波环湾智能经济区示范区,全面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建设,积极参与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创建试点;针对金融生态短板,提出要加强“政银企”对接,加大企业股份制改造和上市挂牌引导扶持力度,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针对城市建设和发展能级上的短板,提出要推进中心城区扩容提升,高标准高起点谋划制定实施与高铁时代、杭州湾大湾区建设相适应的城市发展战略和规划,积极打造新城河城市新核心。
        三是强调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加快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必须牢牢抓住改革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断将改革创新推向深入,充分释放改革动力和创新动能。为此,《决定》稿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强调要加快构建创业创新体系,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统筹推动招商体制、国有企业、财税制度、投融资体制、金融机制等领域改革;围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强调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推广“村民说事”制度,实施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群团改革;围绕建设美丽慈溪,提出要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综合开展空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推动党组织建设和活动方式创新,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等。
        四是突出民生为本,增进民生福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为此,《决定》坚持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导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围绕幼有所教、病有所医、劳有所得、弱有所扶、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娱有所乐、民有所安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强化党的建设,汇聚发展合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决定》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倡廉,不断把党的建设全面引向深入,为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力量支撑。
        《决定》最后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维护核心、忠诚担当,奋勇竞进、埋头苦干,为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而努力奋斗。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