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五大产业平台转换新动能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1-19 00:00:00

        日前,位于市现代农业开发区的一恒牧业首批1600头澳大利亚活宰牛肉开始预售。这个项目的引进、建设和启动,为慈溪农业供给侧改革、产业转型、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能。
        大平台,大项目,大发展。培育和打造一批一流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提质升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使命。去年以来,我市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2025”等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五大产业平台的重要支撑作用,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为慈溪“二次创业、二次腾飞”插上有力翅膀。
        科技创新是产业平台的使命和原动力。盯住世界前沿一流科技发展成果,搭建科技研发、生产有机结合的桥梁。作为最热门的前沿产业之一,3D打印市场已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到2020年市场预值将达到212亿美元。去年底,浙大新材料研发中心暨浙创3D产业园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作为打造“五城”之一科技城的重要基础,将崛起一座集研发、测试、生产、销售、服务、展示、体验、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3D打印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成为慈溪智能制造的又一重要平台。
        产业创新是产业平台的方向和主攻点。去年,我市与国家信息中心呼叫电商发展研究院、西安三元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合作,打造一座涵盖呼叫中心、电子商务等产业,生活、商业、居住配套的特色“跨贸小镇”,为商品市场园区与综合物流园区产业创新转型提供了新动能,有利于推动城市产业结构优化、人才结构调整、人才聚集与人口素质提升,推进“一带一路”与“16+1”战略合作,带动中东欧产业发展,打造树立产城融合特色项目的典范。
        新兴产业发展机遇稍纵即逝,必须牢牢把握不变、紧紧抓住不放。航空、健康、军民融合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我市产业平台培育打造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会,更为慈溪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动能转换的宝贵机遇。在做强做大原有五大产业平台的基础上,如何做精做专平台园区,使之成为新兴产业的“发动机”,我市把专业产业园区的培育打造,放到了事关慈溪长远发展的战略性位置。
        园区是区域发展的关键支撑和重要抓手。顺应创新发展和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我市实施“园中园”差异化发展,作为打造产业园的重要创新手段。我市出台《关于推进慈溪市专业产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在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大平台的基础上,谋划打造了生命健康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中捷(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新材料产业园、航空产业园等五大专业产业园,最终形成“5+5”产业园区新格局。
        着眼慈溪未来发展的远大目标,精心描绘五大专业产业园的宏伟蓝图。我市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智能经济的十条意见》《关于推进慈溪市专业产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实施“521”智能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建设“五大专业产业园”创新示范区,打造“1+X”智能经济特色小镇,加快推动慈溪制造向慈溪智造跨越,慈溪制造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瞄准“高大上”项目开展招商引资。位于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的新材料(石墨烯)产业园,是我市与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合作的结果,双方共建宁波石墨烯产业创新示范基地。“联盟”将提供技术研发、产品推广、招商服务、资本运作等服务,有望成为集研发、制备和应用于一体的国内石墨烯产业新高地。通过大力引进木纤维、石纤维、改性材料等项目,将积极打造成为石墨烯新能源产业小镇。
        不断加快产业园发展步伐,关键在于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去年以来,我市积极对接诺丁汉大学,充分利用合作资源优势,培养、引进航空领域高端人才项目。通过加强与中电科、兵器集团等高等军工企业和研究院的对接,加快具体军民融合项目落地。积极与“健康智谷”、新海、广慈等公司对接,加快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服务等项目的引进落地。跟踪洽谈新能源汽车制造、捷克啤酒、赛斯纳航空制造和维修等项目,积极推动产业园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