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我市家电业抢占标准制定新高地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2-28 00:00:00

       去年底,中国中央电暖及室内加热器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在慈成立,它由“室内加热器标准化工作组”更名而来,先锋电器集团继续被任命为组长单位。先锋董事长姚国宁表示:“要响应国家对煤改电政策的大力推动,更好满足消费者对舒适采暖的更大需求,顺应电采暖行业新一轮产业升级要求,积极承接国家标准化改革任务,带动行业整体技术进步和消费市场健康发展。”

  去年12月,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家用水处理设备分技术委员会成立,叶建荣带领的水艺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该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这是我市家电领域第一个承担国家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单位。

  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我市家电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抢占行业标准制订这一新高地。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国际电工委员会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委员会副主席马德军为此点赞:“中国地大物博,面对全球最复杂多样环境的挑战,我国家电行业标准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十年磨一剑,如今形成了完善的体系,慈溪方太、公牛、先锋、水艺等带领行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在,新一轮标准的开启,将围绕净空、净水两大事关民生的领域,这些企业又以健康化、环保化、智能化、精品化理念,引领行业标准制订由单一多样、各自为政状况,向更高层次系统集中、国际国内一体化新常态飞跃。”马德军是慈溪家电30多年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的见证者、创新的推动者。

  早在10年前我国家电标准由政府有关部门和科研单位主体转向企业主体的市场化改革中,我市企业一马当先。作为全国吸油烟机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单位,方太主导制定参与了近80项行业、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并作为国内行业唯一代表加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参与吸油烟机国际标准制订,在国际舞台中逐步占有话语权。2007年,先锋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下牵头组建了室内加热器标准化工作组并被任命为组长单位,10年来共主持起草了3项国家强制性标准、5项行业标准,现有7项标准已发布实施。2017年4月,水艺承担的国家“863”主课题项目计划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标志着企业在该领域基础研究世界领先。

  对标“浙江制造”,推动慈溪制造向智造转变、速度向质量转变、产品向品牌转变,实现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新飞跃。公牛主导制订的《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浙江制造”团体标准2015年通过评审以来,就开展电源连接器行业“浙江制造”标准的制订工作,同时抓住GB2099.7、GB2019.3两个插座国家标准2017年4月实施的新机遇,在设置保护门、导线加粗和提高材料阻燃性能三大差异要素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提升品质档次,引领行业规范发展,接轨国际标准。方太集团2014年走上“浙江制造”行业标准制定之路,当年方太智能油烟机完成浙江制造标准制定并通过认证;2017年6月,水槽洗碗机通过年度第一批浙江制造标准修订计划。2017年8月,方太还牵头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油烟高效分离与烟气净化关键技术与设备”项目,从厨房空气到大气治理,为社会发挥更高层面的作用。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