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我市企业开拓中东欧市场渐入佳境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3-01 00:00:00

近日,浙江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授牌成立,捷克轻型通航飞机制造项目企业、捷克户外保温箱项目企业、匈牙利电子魔墙项目企业纷纷入驻园区。据介绍,慈溪企业与捷克有着频繁的业务往来,此次浙江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的成立,将进一步推进双方经贸合作,为我市出口企业加强与中东欧国家互联互通搭建了新平台。

与捷克有业务往来的企业仅占慈溪上千家进军中东欧市场企业的三分之一,在更为广阔的中东欧市场,近年来,慈溪出口企业借助“一带一路”的政策东风,不断与中东欧国家开展经贸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并利用中东欧国家的有利投资环境,到中东欧国家进行直接投资,将优势产业进行转移,慈溪出口企业挺进中东欧市场的步伐持续加快。

记者在走访多家出口企业时发现,随着慈溪企业开拓中东欧市场渐入佳境,中东欧这块欧洲的新兴市场,正被越来越多慈溪企业所相中,成为企业逐鹿欧洲的下一站。

优势互补 前景看好

中东欧地区是欧洲的门户,经过十余年转型发展,中东欧国家经济转型基本完成,相关国家法制健全、政局稳定、市场需求空间较大,成为全球新兴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东欧国家普遍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良好发展态势,十分有利于企业投资、出口中东欧市场。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经济领域既有互补性,又有竞争性。值得一提的是,中东欧被称为“欧洲工厂”,而中国则被称为“世界工厂”。作为全国三大家电制造基地之一,慈溪与中东欧的经济同样存在紧密联系。在当前全球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下,不少慈溪企业已经在中东欧市场迈出了重要一步,慈溪对出口中东欧市场也一直保持着持续增长,中东欧地区的重要性凸显。

据宁波海关驻慈溪办事处统计,自2013年至2017年的五年间,慈溪对中东欧国家出口金额每年保持在20亿元以上,2016年突破25亿元,去年出口金额更是达到29.97亿元,同比增长19.58%,创造了新的历史高点。2017年,慈溪对中东欧14个出口国中,仅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两个国家同比下降,其他12国保持着同比增长,其中,对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国家的出口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3.72%、40.07%、52.50%和39.68%;慈溪生产的机电产品、消费品、电线电缆、轴承等对中东欧国家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8.57%、23.06%、12.66%和33.67%。

相关专家指出,今后几年,中东欧国家的重要性将比西欧国家更加明显,对善于因势利导的慈溪企业来说,谨慎有序地开拓中东欧市场,有利于企业降低市场风险。为此,借“一路一带”东风,逐鹿中东欧新兴市场将成为慈溪出口企业培育外贸新动力的重要方向。

有序入局 谨慎前行

自2015年以来,新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加大对中东欧客户的联系,通过相互之间扩大交流,来逐次开发中东欧新市场。据新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宁薇介绍,面对国际市场持续变化的发展新形势,企业重点开拓一些新兴市场已成为必然趋势。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发现,中东欧市场虽然与西欧市场迥异,但它展现出来的潜力十分适合慈溪外贸企业。

2017年,新海对波兰、保加利亚等中东欧国家出口金额达到340多万美元,并新开拓了克罗地亚市场,其中,对匈牙利的出口金额达到154万美元,同比增长70%,中东欧国家已经成为新海的新增长点。

为了化解前几年传统出口市场萎缩带来的不良影响,越来越多的慈溪企业看到中东欧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在中东欧国家寻找新的商机,开始大力开拓中东欧新兴市场。不少以中低端市场为主的小微企业,还将中东欧市场视作踏进欧盟的一块重要跳板,通过选中中东欧16国中的一个目标国,从进入一个成员国开始,以点带面,继而进入整个欧盟市场。

然而,由于对这一地区并不熟悉,一些企业难免走弯路。业内人士指出,未来中东欧16国的技贸措施的发展趋势基本可以等同于欧盟,慈溪企业如果想要在这一地区市场有所作为,必须关注政策变化和中东欧国家受欧债危机牵连引发的资金安全问题,谨防因地缘政治局势动荡引发的风险,同时应熟悉当地法律法规和市场惯例,寻找合适正确的合作伙伴,融合多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发展。

认清形势 加强风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地缘政治局势复杂性更加突出,中东欧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出口企业在开拓中东欧市场时,风险与机遇同时存在。

数据表明,伴随着出口数据的增长,各种市场风险也相应增多,慈溪出口企业进军中东欧市场始终无法回避发展机遇中蕴含的市场风险。但业内人士同时指出,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对国际贸易的负面影响正在消退,中东欧地区整体风险水平处于稳定可控范围,出口企业只要在中东欧市场谨慎做好应对措施,在当地市场仍大有可为。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