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高质量发展之路,浙江慈溪怎么走?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3-01 00:00:00

人民网宁波2月9日电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历史性论断。浙江慈溪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之一,如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民营经济做优做强做大。新春伊始,人民网专访了慈溪市市长项敏。

项敏表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好产业发展三篇大文章: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谋划布局未来产业。

从五方面发力,推动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

慈溪现有市场主体超过15万家,其中工业企业1.8万家,一直以来,家电、化纤、轴承、汽配等传统产业都是慈溪的支柱产业。这几年,受产能过剩、电商冲击、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日子不好过。

项敏说,在政府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慈溪传统企业通过技术革新,变“制造”为“智造”,推动生产过程智能化,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品质,企业重新焕发了新的生机。2017年,慈溪市工业增加值861.2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571.8亿元,同比增长13.2%。

“慈溪在2017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和工业百强县市排名中均居第5位,处于浙江省内领先地位。”项敏自豪地说。

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脊梁。2017年,慈溪专门出台振兴实体经济的决定,重点推动“慈溪制造”向“慈溪智造”迈进,构建智能经济大产业体系,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主要从五方面发力:

一是抓好“3+3+2”产业体系。改造提升家电、机械基础件、汽车零部件等三大传统优势产业,推动家电往智能化、机械基础件往高端化、汽车零部件生产往自动化方向发展,发展壮大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等三大新兴产业,培育打造航空和军民融合两大潜力产业。

二是抓好“个十百千”智能示范工程。三年内组建若干个智能经济研究院、培育10家智能经济龙头企业、打造100家智能经济示范企业、推动1000家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与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战略合作,成立了慈溪专家服务组以及智能经济学院,已推动实施了479个智能制造技改项目,下步将制定实施智能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三是抓好“1+5+5”平台园区打造。“1”指谋划打造中的慈溪湾区经济产业新城,“5+5”即五大产业平台和五大专业产业园,分别是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滨海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商品市场园区、现代农业开发区五大产业平台,生命健康、军民融合、航空、新材料、中捷(中东欧)等五大专业产业园。落实专人负责、专门班子、专门政策、专门基金、专业公司的“五专”机制举措,推进专业产业园建设,带动产业平台提档升级。

四是抓好“低小散”整治提升。2017年,完成“低小散”企业(作坊)整治淘汰2480家。今年将实施“低小散”企业(作坊)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每年整治、淘汰“四无”(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企业(作坊)2000家以上,鼓励盘活低效用地、闲置厂房等资源建设小微企业众创园。

五是抓好产学研创新支撑。一个是创新平台,中科院慈溪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中心、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今年将建成投用;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将于2019年整体完成迁建,其中的文创学院先期开办;2017年还引入了浙大新材料研发中心,与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合作共建小家电创新设计中心,今年还将筹建石墨烯创新应用中心和航天工程技术中心。另一个是企业创新,慈溪8年内六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档次、频率和总量在宁波各区县(市)中居第一。目前慈溪市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3家,宁波创新型初创企业1252家,规上企业设有研发机构622家,有R&D研发活动企业750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慈溪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项敏强调说。

“智能化是传统企业改造的方向”

慈溪是中国三大家电生产基地之一,目前拥有家电整机企业2000余家,配套企业8000余家,然而,中低端家电产能大量过剩,高端产品稀缺,是慈溪小家电产业的一块“心病”,如何补齐创新研发、品牌培育上的“短板”?

项敏表示,到2020年,慈溪将力争智能家电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树立智能家电示范企业15家以上,将慈溪打造成为具有智能化、差异化特点的全国知名小家电智造产业基地。

首先,以智能改造为方向。通过政策激励引导等手段,推动企业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技术,今年计划有100家规上家电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推动小家电全自动化装配示范生产线建设,不断提升家电生产工艺水平和生产效率。

其次,以集群示范为引领。慈溪家电生产遍布各镇,每个镇都有1-2个特色家电产业区块,其中慈溪小家电智造小镇和观海卫智能电器小镇已分别列入浙江省、宁波特色小镇名单。下步将着力发挥两个特色小镇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市域家电智能化发展提供可供复制的成功经验。

第三,以高新技术为依托。充分发挥中科院两大合作平台、与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合作成立的小家电创新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作用,为慈溪家电产业智能化发展提供技术研发、科研成果转化等相关配套服务,同时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加强产学研合作,通过产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创新成果转移转化、行业公共研发创新服务等,全面提升慈溪小家电创新设计水平,推动慈溪小家电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

项敏说,人才是区域发展的重要支撑,城市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加快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

2017年,慈溪市出台人才新政,对“高精尖”人才和紧缺型人才给予最高“三个1000”政策,即1000万元的创业经费支持、1000平方米的免租创业场地、1000万元贷款贴息补助,对院士等顶尖人才“一事一议”、上不封顶。目前,慈溪市已累计引进落户“上林英才”计划项目98个,申报入选宁波“3315计划”项目35个、连续两年居宁波区县(市)首位,引进集聚院士、“国千”专家等顶尖人才32名。未来五年计划安排专项资金不少于5亿元,保障各项人才政策落地。

人才引进来了,如何留住用好?项敏说,慈溪全力打造集研发、孵化、产业化于一体的“上林英才”链式平台,在城市核心地段拿出一幢6万平方米的商务大楼整体作为“上林英才”创业园,建成投用占地300余亩的“上林英才”产业园一期,投资3.2亿元、占地100余亩的上林英才研发园一期今年也将建成。同时,与浙大网新合作,在杭州滨江区创设了创新创意“飞地”,“飞地”用房面积6000多平方米,目前慈溪13家企业团队已入驻,引进市外创新企业9家,汇聚在杭研发人员近500人。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今后我们还设想在杭州西溪湿地附近以及深圳拓展‘飞地’模式,并根据人才需要向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扩展,将‘飞地’打造为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项敏说。

项敏表示,慈溪连续多年赴海外和国内重点城市开展人才招引活动,主动承接宁波美国创新孵化器项目资源,对接招引人才项目23个,其中“以投带引”落地人才项目2个,分别是一名中科院院士和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博士领衔的项目。此外,慈溪已成立4个由民营资本主导总规模达8亿元的风投创投基金,支持创新创业发展,培育壮大新经济动能,加快推动传统行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提升整体供给体系质量。

高质量发展要有高质量考评

新年伊始,浙江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全省所有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全面实施“亩产效益”综合评价。

2018年慈溪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亩均论英雄”要素市场化配置。慈溪,以什么样的评价体系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项敏表示,全面深化企业综合评价,全面完善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以质量为导向,以创新论英雄,以“亩均效益”论英雄。

2016年慈溪出台工业企业单位资源占用产出绩效综合评价体系,2017年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工作的意见,根据测评结果按优到差分为A、B、C、D四类,分别实施相应政策,做大做强A类企业、提升发展B类企业、帮扶转型C类企业、倒逼整治D类企业。

“以正向激励为主,加大对优质企业的扶持力度;兼施反向倒逼手段,加快低效企业改造提升和落后产能市场出清。”项敏说。

慈溪市将进一步完善评价机制,拓展评价范围,深化结果应用,推进“亩均论英雄”要素市场化配置,今年“亩均效益”评价延伸覆盖到规上服务业以及用地3亩以上规下工业企业。

项敏说,在盘活利用低效用地方面,2017年,慈溪消化批而未供土地4502亩,消化利用供而未用土地1687亩。今年确保再消化批而未供和供而未用土地4000亩,再开发低效用地1000亩以上。2017年零土地技改项目527个,投资87.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4.1%和74.3%。今年计划零土地技改项目600个,涉及年度投资95亿元。

项敏表示,今年慈溪将探索包含环境、亩产等绩效指标的“标准地”出让,把每块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标准、能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产业导向标准、单位产出标准等给予明确,带地一起出让。

坚守发展定力,坚持“量质并举”

近年来,慈溪工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持续落实,2017年规上工业产值达到2820.73亿元,占全国的2.4‰。同时慈溪民间资本较为充裕,2017年民间投资504.81亿元,其中工业投资323.96亿元。

项敏认为,慈溪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和工业经济强市,要实现从‘量大’迈向‘质强’,就必须坚守实体经济这块基石,坚持“工业立市、实业兴市”不动摇。

“慈溪经济的主体是实体经济,制造业绝不能空心化,这是一条底线。”项敏强调道。

他认为,重塑“慈溪制造”,除了在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方面的全力投入外,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企业家对实业的坚守,尤其是对制造业的坚守,弘扬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的慈溪企业家优良传统,把产品做精做优、企业做大做强。

在此过程中,重视加强产融合作,发挥产业基金作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能力,同时大力实施“凤凰行动”慈溪计划,推动企业股改上市重组。

在增进银企互信、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上,慈溪还专门建立了企业信用信息云服务平台,目前已有28个部门的111类4573万条企业信用信息数据纳入,3万多家企业信用建档。

2017年,全年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贷款新增85.7亿元,不良贷款余额减少56.4亿元,年末不良贷款率为近三年最低水平。

“发展经济首先要发展实体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首先要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项敏说,要摒弃过去“重量轻质”的实体经济发展理念,让“量质并举”的思路深植人心,大力推动慈溪从制造到创造,从速度到质量,从产品到品牌的华彩蝶变。

今年,将组织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和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每年至少1/3以上规上企业实施技改项目。今年计划安排500万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415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77个、1亿元以上项目47个,涉及总投资计划205亿元,今年投资103亿元。

深入开展“四服四促”精准服务企业行动,激励企业专注实业、壮大主业,今年力争百亿企业培育实现突破。2017年为企业降本减负41.3亿元,下一步继续加大实体经济降成本力度.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