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慈溪首次晋级GDP“千亿俱乐部”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3-01 00:00:00

厉害了,慈溪再次领跑!去年,我市市级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1037.77亿元,让慈溪市级首次进入“千亿俱乐部”。县域经济的发展程度是一个地方活力的重要体现。2017年,我市在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中保持全省第二,在全国工业强县市和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均居第五。

慈溪为何能够始终保持在全省甚至全国经济发展快车道上“领跑”?“创新驱动”这一有力引擎功不可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慈溪作为民营经济发展大市,素有创业创新的优良传统。

创新驱动,从顶层设计出发。去年,市委出台《关于振兴实体经济的决定》,提出到2021年产业体系主要目标,初步形成以智能经济为核心的新型制造体系,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和“中国制造2025”县市级发展典范。接着,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了“人才新政”,进一步深化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重磅推出对于新入选本市“上林英才”计划领军人才的“三个1000万元”政策,率先实行“3315团队计划”创业等比、创新减半的配套政策和对上级“万人计划”人才给予等比配套经费支持,省内首创企业人才评价机制等。9月上旬,市委办、市府办又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智能经济的十条意见》,以加快促进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这些都为创新驱动指明了方向。

创新驱动,搭建强大创新平台载体。过去一年,我市与中科院系统两大平台和智慧谷建设积极推进,与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合作共建小家电设计研究院,全市新增企业研究院3家,立项国家级重大科技专项2项,2个项目入选工信部工业强基工程。打造院地合作“产学研医”协同创新模式,在强有力的科技创新推动下,慈溪制造业正重新焕发生机。广慈人工肌腱、慈北颅颌面外科3D打印技术等4个项目列入2017年度宁波市生命健康重大科技专项,居宁波各县(市、区)首位;祈禧股份全国首创“魔蛋”智能家电共享平台;新海跨界转型医疗器械民族精品,高端制造集聚慈溪,研发大脑“安”在上海、深圳、南京、宁波四城市;慈兴轴承拥有德国乌兹堡、美国底特律、慈溪总部三个技术中心,形成“企业全球化、产品高端化、制造智能化”的新格局。此外,我市全方位接轨上海这座全球创新中心之城,接轨深圳这座全域天使之城、创新之城,其战略合作力度前所未有;同时宁波首创“杭州飞地”模式,充分利用省会城市的科研、人才资源、环境优势,孵化慈溪企业的优质项目,成熟后回慈溪进行产业化发展。

创新驱动,更离不开“经济小巨人”身后的企业转型升级。这一年里,诞生了诸如健信、慈兴、天生密封件等创新领域的“冠军”企业。慈溪企业牢牢把握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1月8日,宁波健信、浙江亿日分别获得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慈溪企业在过去的十年里,十摘国家大奖。从每一项科技大奖的发展路径看,都坚守“科技领先、立足高端、品质至上”,做专做精做强做大做长的理念,诠释了慈溪从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型升级的方向。

新一年的《慈溪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市将继续聚焦创新引领,壮大内生动力,增强创新能力,强化人才支持,打造平台引擎。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