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充分利用村级土地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3-01 00:00:00

从1986年参加工作起,陈沸沸前后共担任村党组织书记20余年,他笑称自己曾是一名农民,工作后又扎根农村,所以对脚下的这片土地有着别样的感情。这次作为人大代表的他带来了关于“如何解决农村小微企业用地难”的建议。

近些年,农村的小微企业发展势头旺盛,遍地开花,它们增加了本地农民就业和增收,还给小城镇繁荣和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活力。近两年,小微企业又进入了第二次黄金发展期,它们积极转型升级,谋求新突破。然而,农村土地资源紧缺,用地政策单一,限制了小微企业的发展。

“没有土地,企业怎么发展壮大。”陈沸沸建议,将小微企业用地规划列入镇工业区内,统一规划,分年实施,统一设计,集中建设,建立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可以使用集体土地性质用地或村级留用地。这样,一方面可以少占用上级土地指标,另一方面可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使企业集中资金进行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产品竞争力。

同时,陈沸沸还建议要对低、小、散企业进行堵疏结合的整治,拆除违法建筑,保护村庄环境卫生,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