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方太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企业竞争力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3-01 00:00:00

上班心情不好,怎么办?在方太集团的生产车间里布置着一个个心情管理看板,员工上班后把代表自己当日心情的表情符号贴到姓名旁,车间负责人看到后,会找情绪不佳的员工谈心,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或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在一线职工当中实施人性化的‘心情管理’,可以从源头上减少瑕疵品与生产事故的发生几率,保证生产安全、高效,确保产品品质。”方太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实施“心情管理”、关爱员工心理健康,这仅仅是方太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实行“国学明道、西学优术,中西合璧、以道御术”的现代儒家管理模式的一个缩影。

在方太集团董事长、总裁茅忠群看来,任何一种管理都是在一定的文化基础上发明的管理手段、方法,离开了文化土壤,制度就很难落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员工首先想到的是发现制度的漏洞,钻制度的空子,而不是恪守制度。”因此,中国企业管理要有效,就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术”,即西方管理学强调的流程、制度等,使人有畏惧感,另一条腿是企业全体员工的信仰与价值观,即让人有羞耻感、自觉自律的“道”,要从本土找文化基因。

2008年,方太以强烈的文化自信,将儒家文化融入企业管理制度,“国学明道、西学优术”,逐渐形成了一个以自律为主、制度为辅的现代儒家管理模式,建立了“创新文化、品质文化、儒家文化”三位一体的企业文化体系,以儒家思想的仁义之道管理员工,以良知与仁爱之心培育全体员工的爱心、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而形成全面深入的全员创新文化和品质文化,以仁爱之心,造中国精品。

方太原来的制度中把员工的错误分为ABC三类,其中C类错误以罚款解决。但是儒家思想认为“不教而杀,谓之虐”,强调教育而不是以罚代管,于是方太就把罚款改为增加一次教育。“员工犯了错就让主管找他谈话,这样他就不好意思了。儒家文化说,要让人有羞耻感,有了羞耻感就不会做违例的事情。”制度改进之后,企业管理效果显现出来,2009年违反C类错误的数量比2008年下降了一半。

儒家文化强调仁义,对方太来说,“仁义”就是为员工着想,合理合宜。2010年,方太在总部实行“全员身股制”——只要入职满两年,员工就可以根据职位、贡献大小享有一定数量的分红股权。2011年,身股制调整涉及各个事业部及驻外分公司,同样是全员覆盖,包括一线员工在内。

当企业文化拥有一整套有效的制度保证其落实落地,企业制度又能忠实于企业的文化与价值观,全体员工自然而然地就会将企业的使命、愿景与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投射到产品创新和用户运维上,成为一种企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7年底,方太成为首家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的厨电企业,以厨电行业唯一品牌身份成功入围2018CCTV“国家品牌计划”,并且在员工敬业度调查中取得了高于“最佳雇主”的得分。

“方太的愿景是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顾客得安心,员工得幸福,社会得正气,经营得持续。百亿只是这个伟大追求的自然结果。”在茅忠群看来,它取得的阶段性成就证明了方太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此为基础打造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正确性。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