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新海开创“恒流阀”打火机新时代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3-02 00:00:00

一只一次性打火机,最便宜的也就一两块钱,根本不起眼,用完你就随手扔掉了。可你不知道的是,这只籍贯“新海科技集团”的小小打火机,藏着一项“世界首创、全球独家”的技术,它叫“AS材料和恒流阀组合”。

“AS材料和恒流阀组合”可以理解为由两项技术组合而成。一是恒流阀技术,一是AS材料在恒流阀上的应用。

“与恒流相对应的自然是‘不恒流’。”新海打火机事业部总经理葛志宏解释道,若你细心留意过,几年前市面上的一次性打火机机头全部长着齿轮形状的拨轮。这类打火机内腔有一个类似油灯引线一样的芯,材质和泡棉差不多,用一根管子连着燃料腔,拨轮左右旋动用来压缩或放大那个“芯”,以调节火焰。

人类祖先开始钻木取火,到发明打火机,追求的无非是让火苗变得更“听话”些。可这种老式打火机显然还不那么听指挥。老式打火机更多是靠物理机械去实现,火焰不稳不说,还有个漏洞:拨轮放在口袋里,阀门容易被拨动,诸如“马大哈”拿出来不看拨轮位置就点烟的,很容易烧着眉毛。

2007年,新海开始思考未来中国打火机该是什么样子的。葛志宏说,在新海思考变革时,国际上已淘汰了打火机的“海绵芯”,并攻克了“恒流”技术,可这项技术封锁了,成了国内企业很长时间都无法攻破的难关。

新海决定自主研发这项打火机“恒流阀技术”。可这条路比想像得还要难走得多,一走就是8年!这8年,新海公司每年以超过销售额5%的资金投向技术改造,这个企业的技术中心还细分为模具设计中心、检测中心等八个部门,并与浙江大学等16家国内外研发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可见决心!

别看小小打火机不起眼,它其实“身怀绝技”。一只打火机涉及材料学、力学、流体动力学等十几个学科,包含二三十个零部件,而“恒流阀”的诞生,可以直接取代其中六个部件。

恒流阀是控制打火机气流的一个装置,圆柱形,只有不到一粒米的大小,里面再挖出一块空间,放置隔膜。

膜会呼吸,表面有透气“毛孔”,燃料在一定压力下汽化,从这个膜的毛孔散发出来点火。不同于老式打火机的棉片芯吸收燃料不均匀,恒流阀在压力不变的情况下,可以匀速透气,火焰也因此恒定,目前,新海的打火机将火焰高度恒定在了25到40毫米。

听起来挺简单,但试想,要在一个不足米粒大小的铝制圆柱体里做“道场”,加工精度的要求会非常高。

“阻力还来自残留物。”葛志宏说,传统加工工艺是车床切割打磨,粉尘少不了,而若“小米粒”上残留了东西,遇到压力,粉尘便会依附到膜上,堵塞透气孔。这意味着,要生产恒流阀就得重新研发生产线。新海引进了国外一次性挤压成型技术,花了几年时间进行改良,最终成功运用到这颗“小米粒”的成型上。

若说第一项技术是在追赶国际,那么,把AS材料技术和恒流阀相结合,新海就是发明者。

“这项技术最重要的贡献是让新海的打火机制造成本只有国际品牌的一半,而且质量更牛。”葛志宏说。新海对产品品质一直很自信,早在2004年就参与制订打火机ISO国际标准,而且是作为中国打火机行业唯一代表参与的。而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出炉后,新海主导制定了标准更严苛的《不可调节式气体打火机》浙江制造团体标准。

2015年,运用了新海这两项技术的“第五代”恒流阀打火机上市,一经推出,就创下了1亿支销量的纪录。新海成为国内打火机行业目前唯一一家通过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的企业。

数据显示,新海凭借着不断研发新技术,小小打火机创出毛利润近20%的成绩,连续十七年,出口额和销售额排在全国魁首、全球第二。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