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我市出口商品欧盟通报显著下降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3-06 00:00:00

2017年,慈溪地区出口企业共收到涉及玩具、灯具、小家电等商品的欧盟官方不合格通报6起,遭遇通报数量同比上年下降50%,表明我市出口商品总体质量向好。

从通报情况来看,2017年慈溪企业出口的小家电、玩具、LED灯等产品遭遇欧盟技术法规的“隐性壁垒”现象仍较突出,特别是玩具安全指令以及针对电器安全的低电压指令等已经成为对欧洲出口企业无法回避的准入门槛。慈溪某贸易公司一批逾6万美元的指尖陀螺在出口前已按照客户要求按欧洲标准申请并通过了第三方机构检测,但仍被欧盟判定不符合玩具安全指令。调查表明主要原因是欧盟对该类产品检测方法不明确,且难以申诉,因测试要求繁琐成本高昂,导致该企业决定放弃对欧洲出口该类产品。

近年来,国际贸易领域的“逆全球化”趋势有所抬头,将产品技术标准和法规作为进口环节的贸易保护措施已经成为各国的惯用手段,但调查也表明多数国外通报的发生都与出口企业的质量风险意识不足有关。我市某企业出口一批LED泛光灯,因客户报价较低,企业未经安全评估就使用成本更低的电源线,导致产品无法通过欧盟认证抽查被通报。此外,也有少数企业在贸易过程中存在侥幸心理导致通报。

从宁波地区的总体情况来看,2017年涉及宁波企业的欧盟通报60起,占到欧盟对华通报总量的5.1%,部分类别商品情况相对突出,如灯具和小家电等机电产品通报占欧盟对华机电产品通报总量的9.7%。一旦遭遇官方通报意味着相关商品将被召回、销毁或强制退运,导致订单中断或取消,影响企业发展。

我市相关部门提醒出口企业,面对欧盟市场“隐性壁垒”,一方面要切实提高质量风险意识,在贸易过程中应与客户明确质量标准和双方责任,以免因出口后遭遇国外通报引发贸易纠纷和经济损失;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产品检测和认证要求,从严落实质量源头管理,杜绝随意更改产品结构、配件或原辅材料等可能导致质量隐患的行为,自觉维护“中国制造”声誉。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