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传承雷锋精神,让城市更温暖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3-07 00:00:00

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是什么样的?在古塘街道舒苑社区的杨乾老人眼里,钱海军就是身边的“活雷锋”;而对于许许多多受益于“千户万灯”公益项目、“关爱空巢老人”暖心行动等爱心志愿服务的慈溪乃至宁波、西藏等地的群众来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钱海军们”为他们带来光明和温暖。

日前,第四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出炉,市供电有限公司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作为全社会模范传承雷锋精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突出代表,成为宁波唯一上榜集体。

从“一个钱海军”到“人人都是钱海军”

“海军,没有你我可怎么办啊!”2017年6月25日,钱海军冒着暴雨开车送年逾古稀、无儿无女的应久昌老人转院到上海华山医院,为他办妥住院手续,并为他请了一名护理人员。应久昌握着他的手,眼眶有点湿润。对于钱海军来说,这样的事情已属寻常。

钱海军是市供电有限公司客服中心的一名社区经理,从1999年5月开始,他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电力维修服务,结对空巢、孤寡老人,捐助贫困学子,一做就是19年。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只为那些有需要的人能在第一时间找到他。人们都说“钱海军不是在服务,就是在去服务的路上”。

为了让钱海军发挥一座灯塔的能量,2012年,市供电有限公司成立了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以“多行一步,多帮一点”为服务口号,长年开展学雷锋活动,服务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户等特殊群体。截至去年底,该中心共发展了29支服务分队,有注册电力志愿者126人,参加学雷锋活动的社会志愿者2000余人,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从一个人的坚持变成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品格。 

“千户万灯”温暖一座城

2016年3月5日,24名来自市实验小学、育才小学、镇东小学等学校的学生分成六组,跟随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学习做公益,分赴6户残疾人贫困户家庭为改造线路的志愿者当小助手,见证了“千户万灯”公益项目的意义。这些“00后”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平时在家很少干家务,但在现场,他们干得热火朝天,连角落里的垃圾都不放过;当老人拿饮料给他们解渴时,一听说志愿者每次上门服务从来不喝用户一口水,他们就悄悄地把饮料放了回去。

2015年,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通过对全市2742户残疾人贫困户家庭的走访排摸,发现线路老化、私拉乱接等隐患让那些身体有残疾、经济条件又相对较差的家庭深感头疼。当年9月24日,中心联合市慈善总会、市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发起了“千户万灯”残疾人贫困户室内照明线路改造公益项目,为全市残疾人和贫困户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用电环境。2017年,获得中央财政立项支持。

三年来,这场爱心行动累计众筹公益资金171万元,投入35028工时,行程40320公里,完成室内照明线路改造1008户,惠及2500多人,电力志愿者更被称为低保户身边的“梦想改造家”。

将光明撒进千家万户

3月2日,坎墩街道失独老党员孙宏飞和老伴胡菊仙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儿女”,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的9位志愿者上门裹汤圆、整团圆饭,陪他们过了一个充满欢声笑语的元宵节。而三年前,他们还沉浸在失去儿子的伤痛中,甚至忘了上一次开怀大笑是什么时候。

2014年12月2日,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发起了“关爱空巢老人”暖心行动。自从与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胡群丰结对后,在一声声“公公、阿婆”的呼唤中,孙宏飞夫妇重新感受到了缺失的亲情,找回了笑容。去年此时,他们作为中心“情牵夕阳,圆梦首都”活动的一员,在北京看天安门升旗、登万里长城,圆了“首都梦”,这份满足与幸福直到今天仍然让他们津津乐道。

不知不觉间,“钱海军们”的服务脚步早已走出了慈溪。2013年3月5日晚上,在“最美宁波人”的颁奖典礼上,钱海军收到了一条来自宁波市江北区空巢老人余芝兰的求助短信。第二天一早,他就开车来到老人居住的地方换灯泡,陪老人坐下聊家常。从宁波回来后,他经常惦记着给老人打电话,还会抽时间到宁波去看她,老人常常回短信说:“欢迎海军儿子,宁波妈妈等着慈溪儿子……”

去年7月20日,中心志愿者将“千户万灯”公益项目带进了平均海拔近4000米的西藏自治区仁布县,并在西藏仁布县供电公司成立了公益组织分支,长期开展电力志愿服务、扶贫帮困、结对助学等公益行动。朴实的藏族同胞握着志愿者的手不住地说:“扎西德勒!”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