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长河着力打造农村电商产业集聚区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3-29 00:00:00

近日,记者来到长河镇沧田村电商集聚区,入驻园区的慈溪百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员工一边忙着网上对接业务,一边有条不紊地进行产品包装。“现在每天能接到1000多单生意,销售额在2万元左右。”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张丹枫告诉记者,村里为他免费提供网络、场地,更重要的是自己销售的洁具产品就在长河生产,物流配送更为方便快捷。记者了解到,长河镇自去年建成全市首个村级电商集聚区以来,经过一年运作,至去年底完成销售产值8000万元。

去年初,长河镇以沧田村为试点,利用村集体用房,结合当地洁具、阀门等特色产业,启动建设全市首个村级电商集聚区。电商集聚区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建有独立办公用房、仓库、会议室等设施,采用“政府引导、企业运营”的模式,集电商培训、电商仓储、供货平台、物流配送等功能于一体,为企业免费提供全方位电商服务。至今,电商集聚区已进驻慈溪沃尚商贸有限公司、慈溪市万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10家电商企业和1家物流企业。

90后小伙张丹枫已从事电商两年多,线上的洁具产品年销售额达三四百万元。去年2月份,小张经营的宁波百城洁具有限公司入驻沧田村电商集聚区,作为土生土长的沧田人,小张此前获悉村里建起了电商集聚区,就毅然从原来庵东的办公地点搬到了这里。他告诉记者,家里父辈就是生产洁具产品的,通过电子商务这一平台,可以大大拓展市场。同时,电商集聚区可以确保电商企业享受较低快递费用,从而减少企业运作成本。

沧田村洁具行业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主要生产花洒、软管、升降架等产品。经过30多年的发展壮大,现拥有300多家企业,产值达15亿元,带动了1万多人就业,在全国洁具行业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但近年来,面对市场销量萎缩、同质化严重、缺乏品牌知名度等困境,如何抢抓“互联网+”机遇,发展电子商务,助力洁具、阀门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当地众多企业和政府的共识。沧田村电商集聚区建成后,该村奇超等洁具企业也与进入电商集聚区的运营商开展合作,共同开拓产品销路。沧田村相关负责人陈银良说,希望通过电商集聚区这一平台,形成产业集聚效应,降低物流成本,拓宽销售渠道,同时运营商能够为企业提供专业的电商配套服务,最终促使洁具行业走上转型升级之路。

据长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镇将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推进农村电商集聚区发展,鼓励各村利用村集体用房引进社会资本新建电子商务集聚区。镇级层面也将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综合运用奖励、补助等方式,拓展农村电子商务人员培训及电子商务集聚区物流配送设施等建设,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向村级下沉服务网点。同时,探索推行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买单的机制和方式,提升农村电子商务从业者就业创业技能素质,为全镇电商产业加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