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市国土资源局攻坚行动推进“项目争速”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4-09 00:00:00

项目争速,高效落地是关键。为有效破解项目用地难、落地时间长,推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向快发展,市国土资源局以省、宁波市土地管理有关审批权限下放为依托,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力推进“项目争速”攻坚行动。今年1-3月,该局已累计供应土地1324亩,同比增长近150%,重点保障了科教园区配套道路梅林路(明州路-北三环)、公牛集团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和重点企业的用地需求,整体推进效率提升1倍以上。

项目储备未雨绸缪。市国土资源局坚持提前介入、靠前服务,主动对接市级相关部门、重大产业平台、各镇街等51家用地单位开展年度用地需求调查,及时掌握项目用地面积、耕地等级等具体项目信息,将市第五人民医院、四灶浦南延(新城河二期)市政景观工程、特色小镇建设等一批市级重点项目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部纳入年度项目储备库,根据项目建设规模和时序,落实年度用地计划分配方案。

同时,建立“一对一”服务顾问团,全程对接我市重点项目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对项目在用地报批、土地出让、不动产登记等各阶段全程跟进,切实做好政策宣传、业务指导、困难帮扶等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动服务人员48人次,服务企业30余家,答复转办困难件18件、需求件44件,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土地报批提速增效。兴瑞电子、合盛集团项目用地从资料上报到完成审批,仅用时1个月,报批速度同比提升80%。这得益于我市作为宁波市内首批承接省、宁波市土地管理有关审批权限下放的县(区)市,积极打造“大审批”格局,将原来分散在5个科室的19个涉及审批业务的事项统一整合、集中纳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国土窗口,地类权属、土地规划、矿藏压覆、地质灾害、征地告知等审查环节和内容实现了一窗受理、集中会审、并联审批,办理时间平均从90个工作日缩短到不超过30个工作日,用地单位需要提交的材料从原来的49份减少到36份。

此外,积极转变服务模式,构筑精准高效的涉企服务通道:推行“容缺受理”机制,有效避免用地企业办事重复跑、往返跑,成功受理相关企业申请320余起;建立企业融资抵押“绿色通道”,为我市上市和拟上市挂牌企业、百强和纳税百强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创新型初创企业等开设专人专窗,受理审批服务,并承诺1个工作日办结,累计办理抵押登记“绿色审批”255件;针对在建工程司法拍卖项目免收土地违约金、提供项目变更一站式服务,悦城玖号、联盛广场等分别由花样年集团、红星美凯龙集团竞得并顺利复工……

企业用地更加便捷高效。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出让工业用地25宗,出让面积788亩。其中,由公牛集团竞得的一宗工业用地,从土地征收、农转用报批到最后成功出让,用时不到100天,创造了我市工业用地出让的新速度,整体速度居宁波前列。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