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创新升级觅新机 开拓进取蓄动能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4-24 00:00:00

2017年销售额同比增长50%、2018年预期销售额同比增长50%、独立研发新产品50款以上、内销自主品牌市场占比50%以上,这一组数据来自慈溪市万能电子有限公司填写的慈溪市中小微企业情况调查表。

今年3月,慈溪市中小企业促进会对全市中小微企业进行问卷调查,涉及家电、针织化纤、汽配、电子电缆、包装、自行车及配件、密封件等10多个行业192家企业。此次问卷调查,旨在破解慈溪中小微企业生存困境,探寻慈溪市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新动能。

经济回暖

总体运行稳中向好

慈溪注册工商企业3万多家,其中规上企业1200多家,上亿企业350多家,中小微企业是慈溪工业经济升级发展的基石。在全球经济回暖向好、全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中小微企业不仅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也成为支撑慈溪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力量。

2017年,我市市级实现规下工业总产值797.37亿元,同比增长11.7%,规下工业增加值居宁波各县(市、区)首位。

慈溪市中小企业促进会的调查报告显示,接受问卷调查的192家企业,2017年销售额保持同比增长的为144家,同比持平42家,同比减少6家。在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资源减少等不利因素下,慈溪中小微企业还是抓住全球经济整体回暖的良好态势,实现新一轮发展,同时,从国内外市场各个增长点分析,慈溪中小微企业布局海内外市场的结构更趋优化。

这次接受调查的企业销售在5000万元以下的占到7成,相比于我市以出口占销售额大多数的机电行业来说,中小微企业对国内外市场的占比更加合理,出口金额超过总销售额一半以上的企业仅占到15%左右,两条腿走路的市场布局更有利于展现中小微企业灵活多变的竞争优势。同时,受调查企业反映,2017年企业主要增长的市场为欧美传统市场、“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延续向欧美中高端市场升级、持续抢抓机遇开拓新兴市场已成为慈溪中小微企业创新拓市的新常态。

相比于保持同比增长企业仅占受调查企业23%的海外市场,2017年,中小微企业在内销市场保持同比增长的企业则占到40%,国内市场逐渐成为慈溪中小微企业的新增长点。2017年,在国内市场由新客户开发带动企业增长的有75家,另外电商市场带动、自主品牌兴起、市场结构调整等也成为慈溪中小微企业内销增长的关键因素。

形势向好

面临问题不容忽视

慈溪中小微企业产品门类多,产品品种杂,生产企业“小、散、弱”的现象比较突出,还没有形成规模效应。而且,慈溪中小微企业产品“价低质劣”的不良形象还没有完全消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同时,慈溪中小微企业发展后劲不足,第一代企业家已过韶华,守业替代了创业激情,第二代人还不能完全接班,导致了严重的发展“中空期”“滞缓期”,甚至出现倒退现象,企业竞争力有所弱化。

调查发现,慈溪中小微企业的主要还是以“贴牌”为主的加工生产模式。调查的192家企业,有自主品牌出口的占到21%,全部贴牌生产的占79%,相比国外市场,国内市场在电商平台的拉动下,自主品牌占比相对较高,56%的企业在国内市场拥有自主品牌,其中自主品牌占到内销50%的企业占31%。以“贴”外商牌子为主的慈溪中小微企业在自主品牌培育方面仍举步维艰。

近年来,虽然我市不少企业将自主创新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所在,但大部分企业仍惯于跟随发展,缺乏鲜明的个性,大部分出口从众而同质,几乎都是成熟和共有技术下的产品,产品附加值低,盈利能力差,企业创新精神不足。2017年,接受调查的企业32%根据市场需求选择独立开发了新产品,但近一半的企业仍然按照客户来样进行产品开发。引进科研院所成果、提升产品智能化程度、根据内销市场特性升级新品占比相对较少。这也说明,慈溪中小微企业缺乏高端的技术人才,与高层次技术合作机会少,导致创新大多是外观上的“微创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创新不多。

新环境下

创新服务刻不容缓

当前面临的困难是客观存在的,但慈溪大部分中小微企业在2018年充满信心,有78%接受调查的企业认为2018年销售额将保持同比增长。经济回暖市场前景向好成为中小微企业对今年销售保持增长的信心所在。另外,“一带一路”提升的发展空间、电商市场持续发力、智能制造转型作用显现、行业洗牌、产品升级、技改优势等被慈溪中小微企业视为2018年的良好机遇。

为了进一步挖掘慈溪中小微企业发展潜力,有89%接受调查的企业表示政府部门应该在资金、税收等方面予以支持,有39%的企业需要加强培训,提升员工能力。其他企业在打造更多的产品销售渠道、组织考察了解国内外市场需求、加强宣传引导自主品牌培育、引进创新团队加强创新联动、组织多层次招聘会引进各类型人才等方面提出了需求。

“培育慈溪中小微企业持续迸发出来的市场竞争活力,必须树立慈溪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信心。”业内人士指出,从问卷调查中显示的慈溪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与需求,建议地方政府应加大行业政策扶持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中小微企业精细化持续发展规划,从专业技术和人才引进到鼓励企业创新升级,从标杆企业引领到帮助行业打造区域品牌,为中小微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同时,要鼓励企业加强自身技术改造,从模具制造到生产设备和制造工艺,进一步提升产品精细化生产能力,在原有市场的基础上,向高端市场进军,真正实现“慈溪制造”的华丽转身。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