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慈溪制造”顶贸易摩擦阴云努力扩大出口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4-24 00:00:00

4月19日,第123届广交会第一期正式落幕。从市商务局一份参展企业问卷调查分析情况看,加强自主知识产权、优化产品结构、开拓多元化市场,成为我市企业逆势突围的重要举措。

据悉,一期我市共有128家企业参展。今年广交会上来自印度、韩国、日本、印尼、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购商明显增多,预计将占据“半壁江山”,美国采购商受“301调查”影响相对较少,欧洲市场稳中有升。

创新是征战全球的通行证。今年我市外贸企业还充分利用PDC展示平台,设置“品质宁波·慈溪家电”展台,进行整体性推介,卓力、月立、蓝宝等王牌小家电领衔,竞相展出新研发的智能产品,均把创新作为征战全球的通行证。作为我市十强企业之一,卓力电器再次携新品向全球进行了展示。“比如智臻增压智能整烫系统,它的智能化操控功能和蒸汽漩能技术,这两项创新为产品筑起了技术高门槛。”卓力负责人告诉记者。

“当前市场下,企业要想寻找增量空间,必须另辟蹊径,自我革新,通过产品设计、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的提升,满足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引领增量消费。”广交会宁波交易团慈溪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要守住创新,才能应对经济环境风云变幻。

开拓多元化市场,“一带一路倡议”为外贸出口带来新的增长动能。在中美贸易阴云下,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客商正成为广交会上成交新势力,慈溪企业应时而动。“出口价格有提升,新兴市场客商增加。”调查报告中显示,60%的调查企业表示新兴市场客商增加,近半数的调查企业表示来自传统市场的客商有所减少。 

对外贸而言,向来是成交为王,风控第一。相比贸易摩擦,今年人民币汇率对企业当前订单影响更大。“之前不敢锁汇,怕锁亏,现在不管亏还是盈利,先锁掉再说。”慈溪一家大型外贸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锁定汇率,先求稳,专心赚贸易的钱。”广交会宁波交易团慈溪分团有关负责人也建议,中小企业可寻求多种金融手段规避汇率风险。此外,由于对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增强,外贸企业对美投保需求在同步增长。“在第一批加征关税清单内有产品的企业,已投保的希望尽快赶在窗口期出货,没有涉及清单的,也希望未雨绸缪提出投保。”中信保余慈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帮助相关外贸企业,中信保将实行对美业务积极承保政策。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