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绘就开放新格局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4-26 00:00:00

千帆竞发风正扬,万舸争游勇者胜。“走出去”方知市场之大,“引进来”才可补己之短。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10周年,慈溪以前所未有的热忱,迎接开放发展、凤凰涅槃的历史良机。

擦亮金字招牌“再出发”

不久前,国家商务部发布通知公布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认定名单,慈溪市家电出口基地成功列入,这是慈溪获得的首个国家级家电出口基地。

慈溪,一个拥有“家电之都”“轴承王国”“打火机世界”等制造业光环的城市,如今正擦亮“慈溪制造”招牌,“再次出发”,升级品牌,开拓疆土。

近年来,慈溪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中捷、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中泰农业生态科技园、环杭州湾创新中心4个平台被列入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同时,还建立了中德(慈溪)企业交流平台,在哈萨克斯坦设立了宁波特色商品馆,发挥这些平台载体作用,助推慈溪产品更多地进入国际市场。

以提升出口产品质量和品牌培育为重点,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不断升级,积极培育贸易新业态,慈溪的产品走得更远更广。以传统优势产业电熨斗为例,目前我市有24家电熨斗生产企业建立了实验室,其中5家企业的实验室成为国外知名认证机构指定实验室或认证实验室。

为适应外贸经济小单、高频、碎片化新趋势,我市以“互联网+外贸”为特色的跨境电商发展令人瞩目。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办数据显示,2017年,慈溪跨境电商出口达6.85亿美元,在宁波各县(市)位居第一,同比增长246.6%。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市积极谋划建设宁波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慈溪分区,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巩固提升出口份额,开启“慈溪制造”从产品输出到品牌输出的新路。

传统制造领域的“智造”转型、新产业领域的开疆扩土、品牌升级走向全球……2017年市本级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603.27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出口总额560.75亿元,同比增长13.9%;进口总额42.52亿元,同比增长24.7%。

抢占先机“引进来”

从前,车马很远,书信很慢;如今,这36公里长的大桥,让慈溪全面对接长三角、融入杭州湾大湾区,去拥抱更多的资本、项目、人才。

前不久,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与我市共建的中国科学院慈溪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中心大楼在春日的阳光中结顶,即将正式投入使用。在中心主任李懋峰看来,这一全面承接和集聚上海创新资源的科研高地,将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提升城市人口素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宁波环湾智能经济新区这一高能级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慈溪主动深度融入大湾区发展,全面对接上海,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实现人才、资本、科技等高端要素的集聚,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以大湾区建设为契机,抢抓新一轮对外开放机遇,以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个月,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德(慈溪)中小企业合作区。该合作区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与德国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以此集聚一批技术优势突出、服务响应迅速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企业。数据显示,慈溪有超过1000家企业与德国开展多种类型的合作。

去年,我市成功引进了葛洲坝展慈新材料、正大集团电子商务总部等一批优质项目,中东欧(捷克)宁波产业基地一期标准厂房建成投用;美国TSI集团投资的空气净化传感器项目正式落户;市现代农业开发区总投资6亿元的运输机械制造项目落地建成。同时,我市引进中科院院士1名,新增“国千”“省千”人才8名,入选“3315计划”项目10个。

今年,我市出台《慈溪市全方位接轨上海五年规划》,围绕建设沪甬合作的战略主阵地,慈溪提出实施交通、产业、科创、信息、公共服务、多元主体等“六大对接工程”,加快与上海的同城化一体化进程。与此同时,我市正在上海虹桥商务区布局科创“飞地”,以吸引沪上高端要素。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站在新起点上的慈溪,迎来了大湾区战略实施、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等多重机遇,誓以快人一拍的“慈溪速度”,把握新机遇,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事业大发展,奋力开创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新局面。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