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我市深化“放管服”为分享经济添活力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5-08 00:00:00

  分享经济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加快驱动资产权属、组织形态、就业模式和消费方式的革新。近年来,市场监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健康发展。

  简政放权的“放”就是指畅通企业准入和退出渠道,让改革的一时之“痛”来换取人民长远的利益。近年来,我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持续开展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先照后证”、“多证合一”、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等改革政策,推进“联合审批 证照联办”、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登记微信预约服务等举措,简化准入程序,缩短办理时限,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针对以经营共享平台为主的企业,允许采用工位号、集中办公等方式进行住所登记。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08家市场主体采用工位号登记。

  简政放权的成效有目共睹,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还需加强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市场监管局积极创新监管方式,以互联网技术、大数据运用的信息化平台为支撑,打造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大监管体系,建立全市企业信用信息云服务平台,汇集28个部门和单位的111类企业信用信息,实现企业全方位的信用信息共享。同时,建立健全各部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推进企业信用分类监管,逐步构建“一网共用、一网同管、分类管理、联合奖惩”的企业信用管理体系。

       优化服务的首要目标则为继续深化改革打掉阻碍创新创业的门槛,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过去一年,我市全面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提供名称、企业设立网上申报、网上审核、快递送达一条龙服务,提升孵化平台入驻企业获得感。同时开通咨询、预约渠道,企业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前咨询,简化登记审批程序,缩短登记审核时间。此外,市场监管局还尝试从企业资源共享角度帮助其解决食品出厂检验人才缺乏及成本较高的问题,提出“共享实验室”概念,实现集中区域企业共用实验检测设备、检验人员,现已在崇寿镇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试点“共享实验室”,目前有3家企业参与共享。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