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慈溪制造”自主品牌和技术创新开拓国际市场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5-09 00:00:00

  第123届广交会5月5日闭幕,累计出口成交1891.97亿元,比2017年春交会增长3.1%,为4年来春交会最高水平。

  参展企业种种迹象表明,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背景下,我市参展企业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高技术含量和低碳环保产品显著增多,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稳步提高。

  特色化PDC打响慈溪自主品牌,扛起“慈溪制造”大旗。一期A馆PDC展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的卓力、月立、蓝宝等我市龙头企业携最新产品参展。作为宁波“中国制造2025”先进一等奖获得者,慈溪外贸军团在此次国际秀场上当仁不让,以创新扛起“慈溪制造”大旗。“PDC展出的产品代表着行业的最新设计动态。慈溪小家电产品能站上这个平台进行展示,本身就是一种实力的象征。”宁波交易团慈溪分团负责人虞坚定表示,通过与同行近距离对接,不仅可以帮助慈溪品牌提升竞争优势,还可以提升慈溪出口品牌基地整体形象。此外,在广交会期间,宁波交易团慈溪分团针对部分技术要求高的行业的调研数据表明,行业内50%的企业表示研发费用同比增长或持平,高质量发展成为广大企业的共识。

  “这次广交会,新兴市场客商增长明显,这将为我市企业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提供广阔的后方‘根据地’。”虞坚定分析道,拓展新兴市场,加大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拓市力度,是全球共享发展的机遇。“韩电集团调整营销战略,加大了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拓市力度,近几年出口额的30%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韩电集团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市场拓展计划,保证了集团近年来稳居中国十大冰箱及冷柜出口企业,企业获益良多。采访中,许多出口型企业正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及南美、非洲等潜力市场。与此同时,虞坚定表示,“实体”123届广交会已落幕,但“网上广交会”一年四季都有,他鼓励慈溪企业用好网上广交会这一平台,扩大产品“走出去”新空间。

  此外,“成本上涨”的痛感成为本届广交会慈溪参展企业热议的话题。不少企业表示,当前东南亚相对低廉的劳动成本和不断改善的投资环境,使得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转移趋势加剧,这在服装业尤其突出。但是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国际贸易梯度转移是国际贸易发展趋势,我们只能未雨绸缪,选择在转移地区“走出去”开办工厂,或者提高本地产品的技术含量,采取差别化战略。虞坚定认为,近几年,东南亚一些国家,如柬埔寨和孟加拉国,服装业也日趋饱和,慈溪服装化纤行业企业在“走出去”过程要注意这些现象,避开风险,寻找和把握新的发展机会,实现转型升级。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外贸也进入了由高速增长向“体制增效”发展的新阶段,慈溪外贸也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外贸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培育增长新动能,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虞坚定表示,纵观近年的广交会,以智能家电为代表,“慈溪制造”和慈溪品牌的新形象越来越突出,面向不同国家市场的定制品质家电等“高颜值”家电,引领了行业风向,成为抢下外贸订单的“利器”,所以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