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观海卫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5-16 00:00:00

近日,2017年度“中国制造2025”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评选结果揭晓,观海卫镇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在前四年市“工业强镇”建设评比中,更是实现了“综合一等奖”的大包揽。在新常态下,面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挑战,创新已成为该镇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不断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

近日,公牛集团“移动插座自动化工艺技术研究及成套设备研制”项目成功通过了宁波市工业重大科技专项验收。该项目采用插座模块化设计、测试及锁后盖一体工艺、铜条在线冲压等创新设计方法,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确保了产品质量一致性。自2014年以来,集团累计投入7800多万元,研发各类自动化设备300余台套,项目魔方插座、G28连框开关、台面插座、LED灯带、电子定时器、车载充电器等10余款产品分别获得IF、红星、红点等国际或国内设计大奖。魔方插座上市当年销量过亿元,创下在京东、天猫的双十一品类全网双料冠军纪录。

这是观海卫镇加快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创新驱动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而科技创新又是全面创新的主引擎。这为观海卫镇工业经济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以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已成为各企业共识。”健仕科技董事长李国炜说。这家成立于2015年底的企业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将销售额从1000多万元增长到1亿6000多万元,足足翻了十几倍。而它腾飞的秘诀无外乎四个字——科技创新。他将智能马桶盖的喷杆进行改良,把直杆变成弧形的弯杆,并将产品内部二十多个电子零部件进行集成化设计,重新排列组合,打造了全世界最薄的智能马桶盖。8公分的厚度比市面上在售的最薄13公分厚的马桶盖要轻便许多。马桶盖“苗条”了,健仕科技因此接到了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多家知名电气公司抛来的“橄榄枝”,产品得以迅速进入欧美市场。去年,浙江健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挂牌上市,成为2017年全市第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并被评为2017年度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为全面提高社会生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支撑引领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观海卫镇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放在全镇经济工作的核心位置,强化目标导向、狠抓工作落实,通过孵化平台建设、高新产业扶持、科研经费补助、人才引进培育等,全方位推进“科技争投”,区域科技综合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了稳步提升。

建设企业技术创新主力军,培育各行业创新龙头企业,该镇着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定期组织开展“高校进企业,企业进高校”双向对接活动,促进产学研联盟建设。为营造浓厚的科技氛围,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创业创新大赛,申报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开展知识产权贯标等活动,加大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充分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加快完善招才引智政策,优化人才环境,2017年全镇引进硕士以上创新人才65人。

为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引入新产业,观海卫镇全力打造集“智生态、潮品类、卫文化”于一体的“创业创新集成新社区”——海卫智巢。该平台已于去年11月顺利开园,截至目前,签约入驻科技创业、智能研发、都市工业和创意创新等相关领域项目20个,开展创业创新活动3场,项目路演1场。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海卫智巢的示范效应,力争成为我市创新资源的连接器,科技创业的示范点。

以智能电器特色小镇为依托,注重综合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完善小镇道路、水电、照明等基础配套,积极推进小镇工业邻里中心、小镇客厅、智能家电展示中心、智能家电主题公园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以智能电子电器产业为着眼点,大力引进公牛LED灯具、精密制造、精品数码,来和LED圣诞灯,健仕科技智能马桶、净水设备、制氧机等高新产业的集聚发展,不断优化小镇整体形象。智能电器特色小镇成功入围宁波市级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据统计,去年全镇R&D经费占GDP的比重达到3.1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22%,申请发明专利305件,授权47件,并连续两年获得市科技进步专项考核二等奖。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年全镇企业实施机器换人项目84个,完成技改投入10.6亿元。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4.3%。全年新培育皓峰等规上工业企业16家,全镇规上企业总数达122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达36家,年产值超50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工业始终是观海卫的立镇之本,是小城市建设的基石,是支撑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力量。”观海卫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而科技创新是全面提高社会生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支撑。他表示,观海卫镇将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突出企业创新主体,释放创新创业新活力,激发创新创业新动能,绘就“中国制造2025”观海卫蓝图。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