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以股改上市之姿图高质量发展鸿鹄志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5-18 00:00:00

奋进新征程,扬帆破浪行,高质量发展机不容失、时不我待。如何以股改上市的脚步叩开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制度创新,成为慈溪二次腾飞书写发展新篇章的重要落笔。市委书记高庆丰号召全市上下,要凝心聚力,以“六争攻坚”的精神为企业上市争服务,打造企业争上市的氛围。

“上市挂牌是最好的转型,兼并重组是最好的招商。”这是江阴市政府在推动企业上市挂牌成功实践中得出的宝贵经验,更是我市今后破解短板制约、激活发展动能的关键之举。

面对“标兵渐远、追兵渐近”,慈溪破局求变只争朝夕。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企业股改上市工作,连续两年将企业股改上市及并购重组列入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以政策扶持为支撑、以高质量服务为保障,大力推进企业股改上市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目前,全市有上市企业6家、上市申报企业1家、上市辅导备案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宁波股交中心挂牌企业94家、上市培育企业50余家,全市股份公司达到86家。然而与拥有各类上市公司4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3家的江阴相比,依然有着巨大的差距。

新时代,新理念,新格局,企业是上市挂牌的内在动力。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生意人利益至上,商人有所为有所不为,企业家胸藏家国情怀。走股改上市之路,不仅是打造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的企业管理运行体系,更是成为新时代企业家、实现更大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

企业上市图什么?更有力的市场开拓,更有效的品牌提升,更强劲的人才招引,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今年3月,中大力德负责人在领导考察时谈起上市以来的感受,直言“一开始有顾虑,现在尝到甜头了”。上市后,中大力德的品牌效力、公信力更强,客户、投资者更加信赖,更愿意选择并长期稳定地与公司合作,可以放手大胆地投入。年报显示,去年年底其实现营业总收入4.98亿元,同比增长34.64%。实现营业利润6749.17万元,同比增长42.94%。美国电动车及能源公司特斯拉在中国寻找锂电池结构件的配套厂家时,首先选择从上市企业名单中搜索,最终与在外慈溪乡贤创办的深圳市科达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对接,如今该企业获得特斯拉认证并成为其供应商,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企业上市为什么?坚守一颗矢志不渝的初心,打造一个百年强企的梦想,实现更大更高的人生价值。“企业做大了,小股东也是大老板;企业做不大,大股东还是小老板。”江阴市政府的一句话,成了当地企业争相上市的总结箴言。先锋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造,下一步计划对业务骨干、技术人员进行股权激励,从过去的“上市迫切性不高”到如今更注重企业长远发展,是理念的转变,更是信念的坚定。新时代赋予新使命,越来越多企业家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的站位、更开阔的视野拾起鸿鹄之志,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报效桑梓。向着规范化、公众化的上市企业前进每一小步,既是迈向新时代企业家的一大步,更是实现自身人生价值的一跨步。

企业是股改上市的主体,政府是股改上市的主导者。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企业自主、市场化运作”原则,我市充分发挥政府在推动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过程中的引导作用,强化企业开展资本运作的意识和能力。上市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需要政策倾斜,更要服务精准。我市实施“凤凰行动”慈溪计划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调整公布市领导联系上市(拟上市)企业名单,为企业排忧解难。

企业家心里有忧:投入那么多进行股改上市,风险如何防控?党委政府倾情排忧:以“确保企业正常经营,增强企业竞争力”作为“核心目标”,我市因企制宜分类推进企业股改,分层分类推动企业股改和参与资本市场,同时多渠道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和再融资,积极争取上级职能部门与证券监督机构的工作支持,加强与证券中介机构的沟通合作,形成“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的上市协调推进机制,并支持上市公司参与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引导形成“上市公司+私募股权投资(PE)”产融发展模式,想方设法确保股改上市“一次到位”。

企业家心里有难:上市步骤、程序繁多,如何更扎实地推进?党委政府全力解难:强化政策扶持、保障资源要素,对企业上市、并购重组中的重大事项实行“一事一议”,全面优化其发展环境,通过予以更多政策和资源要素倾斜进行激励,打造以上市企业为荣的浓厚氛围。同时,发挥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作用,通过市领导联系上市(拟上市)企业制度,帮助协调企业上市过程中出现的个案问题,优化行政服务,为拟挂牌上市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并加强培育辅导,提供精准、优质、便捷的服务。

目前,我市按照“培育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强化市镇(街道、园区)联动、部门协同、形成合力,培育充实上市后备资源,并实行“滚动培育、定期培训、动态管理”制度,有重点、分梯次、高效率地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工作,必将撬动企业股改上市、对接资本市场这局棋,为慈溪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华章。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