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长河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两翼齐飞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5-24 00:00:00

去年11月,合盛集团总部回归项目顺利完成招拍挂程序,目前正在抓紧建设方案设计工作,下一步将正式进入建设阶段。作为传统工业强镇,长河如何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早日实现凤凰涅槃?合盛总部回归项目的落地,折射出的就是该镇党委政府主动应对经济新常态的积极作为,而“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就成为当前长河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

近年来,一场场关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新热潮在长河不断掀起。该镇多措并举,全身心投入到“招商引智”大战中,以此促进当地经济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发展。尤其是今年以来,该镇主要领导带队分组、分区域针对重点人才进行走访、邀请,同时出台了为外资引进和人才团队项目引进相关的奖励政策,并且为已引进的企业中高端人才解决住房问题,与相关村对接开展人才公寓建设,为各类人才创造更加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

在此背景下,合盛集团总部回归项目正是长河抛出合作“橄榄枝”的成果之一。合盛集团是一家以硅业为主、多种经营的集团企业,下辖5个子公司,产业分布在浙江、新疆、黑龙江等地,合盛集团硅产业在质和量上都在国内具有优势地位,在国际上也有相当定价权。作为长河籍企业家,集团董事长罗立国坦言,落叶归根是最简单不过的自然现象,他选择返乡兴业,是对家乡的感恩与回馈。

带着一份特殊的家乡情,巧借“慈商回归”的东风,2016年7月,浙江合盛硅业有限公司与长河镇签订了投资协议书,合盛集团总部从嘉兴由浙江合盛硅业有限公司上市后回迁。随着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10月30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负责人罗立国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业链布局,充分发挥产品、客户、技术等方面优势,将公司打造成为技术领先、管理规范、客户满意的世界一流硅基新材料企业。合盛集团总部项目建设用地已于去年顺利完成招拍挂程序,下步将启动建设。

作为德国豪埃森律所合伙人的张志远律师,也是土生土长的长河人。身在异国的他心系家乡。去年11月,在张志远律师的牵线搭桥下,我市与德国豪埃森律所签订了关于搭建中德企业交流平台的合作意向,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推动慈溪企业在德国开展并购合作,进一步推进慈溪“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快我市招商引资步伐奠定了基础。

如果说招商引资对长河经济发展起到一种“输血”作用,那么人才智力的引进则达到“造血”功效。去年以来,该镇新建“桑梓人才”库,配套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制度。至今“桑梓人才”库共有成员85名,其中博士27名、硕士36名。

同时,根据企业高层次引进需求和新兴产业投资意向调研情况,该镇还建立了高层次人才需求和意向投资新兴产业企业库,入库企业7个。另外,该镇积极引入新兴产业领军人才,通过政策宣讲、组织研讨会等形式建议高新企业与国内知名高校项目对接,鼓励引入海外工程师,实现经济新腾飞。目前,该镇申报宁波“3315”人才项目1个。

“我们将坚定不移抓住招商引智这个因子,有效激活发展源泉,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积极寻找投资热点,有效开展以亲情、乡情、友情等为纽带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行动,助推长河经济再腾飞。”长河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