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为慈溪经济转型升级插上“新经济翅膀”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5-30 00:00:00

今天的中国处于经济全球化深化发展,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经济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呼唤新经济;关注和发展新经济是时代要求,顺应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产业智能化、金融衍生化、商品共享化、生活康乐化的社会经济发展大势。

自从“新经济”成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用词以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特点的“四新经济”持续升温。新经济大潮正汹涌而来,县域下的中小企业如何结合自身与行业实际,抢抓“新经济”机遇?拥抱新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近日,由市环杭州湾创新中心等举办的2018·世界慈商大会新经济论坛暨“2018息壤观察:拥抱新经济”论坛,紧紧围绕“成为能‘融’会‘创’的‘产融家’,实现实业与资本、互联网科技等融合创新”主题词,8位互联网业界大咖、资本大佬、学界精英以及本地创客翘楚,提供了一场视角丰富、精彩纷呈的新经济“智力盛宴”,人们从此领略到新经济领域深邃且前瞻的前卫思考和高质高效的创业行动。

抓住机遇:把握新经济趋势

解读新经济,互联网业界大咖茹立云认为新经济是指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诞生,由信息技术革命驱动、以高新科技产业为龙头的经济体系。学界精英顾国达认为,对新经济理解与认知需要与时俱进:新经济是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核心,建立在信息、知识和智慧的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之上的经济,是指与传统经济相对应的经济形态。

世界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数字经济代表着新经济新的技术范式,推动全球经济走向复苏。2016年G20领导人峰会就数字经济概念达成共识: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近几年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互联网新技术(高新技术)呈现出日新月异的状态,具有基础性、广泛性、外溢性、互补性特征,促进分工精细化,推动生产工具智能化,提升生产效率,降低交易费用,促进供需更高效率匹配,持续引领全球和中国新经济的发展。

数字经济成中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能,数字经济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腾讯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指出:2017年全国数字经济体量为26.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24%,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由2016年的30.61%上升至2017年的32.28%,其经济增长贡献率更是达到2/3左右。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升。

“人机物”智能将引领提升新经济发展,多个研究机构预测,预计2025年个人智能终端数将达400亿,平均每人将拥有5个智能终端,20%的人将拥有10个以上的智能终端;全球联接总数达到1000亿,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即将到来,互联网新科技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工业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兴产业,也会成为全球新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成熟资本市场已充分体现新经济。”资本大佬陆泽峰认为,今年5月全球上市公司市值TOP10:美国前5家都是互联网+软件,阿里巴巴、腾讯控股分列6、8位。中国经济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当前正从传统经济向新经济转型,中国资本市场也开始回应新经济,A股上市公司市值TOP10: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3946.20亿元,同比增长21.80%。从细分领域看,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生物产业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91.83%和27.34%,领跑新兴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2.64%、20.09%和16.23%。

“资本市场面临新机遇。”资本大佬陈越孟表示,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促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的重要作用,省政府于2017年10月发布了“凤凰行动”计划。将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并购重组为手段,提升上市公司发展水平,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高核心竞争力。计划到2020年,力争实现上市公司县县有、行行有(按证券市场行业分类)。辖区内有5家以上上市公司的县(市、区)达到40个以上,10家以上上市公司的县(市、区)达到20个,20家以上上市公司的县(市、区)达到10个。按照“凤凰行动”计划要求,慈溪市到2020年,应实现上市企业16家以上。

认准方向:走好新经济路径

新经济,新内涵。学界精英顾国达指出,新经济的“四新”特征表现:“主体新”,为数据商、创客、电商、微商等中小创新型科技企业新主体的涌现;“要素新”,包括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信息成为新生产力;“产业新”,包括信息产业、智能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文创农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及众创、众包、众筹,C2B、O2O等新模式与新业态;“动力新”,包括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金融服务等新科技快速发展,及适应新经济需要的新规则(法律、法规、标准等)、新理念(共享、普惠等)和新治理等出现。

互联网业界大咖应华江指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成为国家战略,引领新经济方向。我国“十三五”规划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成为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智能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新经济正从IT时代进入DT时代,数据技术时代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为基础,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新经济生态链,带来工作和生活便捷、高效、智能。一方面,带来交通、金融行业、法律、会计、投资等专业服务、物流、医疗卫生、服务业等智慧化。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是塑造新经济的关键,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与“互联网+”结合引发新的业务模式、新的生产方式;培育新兴信息技术、新的业务形态等新兴产业。

 PC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转型,代表着真正颠覆性的挑战,找到传统商业与移动互联网融合的方式,互联网业界大咖崔葆华表示:“用移动互联网服务并连接用户;深耕垂直细分领域,挖掘用户价值;体系化的线下重运营,弯腰干苦活、累活。”

新经济,新制造。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着力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创新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驱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入融合,制造业生产方式、企业组织、产品模式等都将发生巨变。我市抢抓宁波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机遇,勇立全国智能制造“第一方阵”,在去年智能制造启动元年,我市一举夺得宁波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综合考评一等奖。

新经济,新金融。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指出:“发展新经济必须通过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这就是说,发展新经济,既需要科教人才与企业家的开拓创新,更需要一大批中小科技企业的耕耘与推进,需要诚信法治的环境,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的文化,需要容错性更大、风险偏好更强、资源配置效率更高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尤其是离不开VC和PE等新金融的支持。因此,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科技-产业-金融有机结合,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才能发展好新经济。

新金融适应新经济。据现场专家数据,我国企业直接融资比重稳步增长,正从2008-2014年的10%,提高到2015-2017年的35%以上,但与先进经济体70%比例还有较大差距,潜力巨大;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快速发展,至2018年4月底,分别达到7.25万只、12.5万亿元,均同比增长40%以上。

“股权投资在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为生产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可支持创新,有效解决创新型企业融资难,提供企业管理、资本运作等增值服务。”资本大佬陈越孟认为,股权投资对中小企业的意义在于拓宽融资渠道,改善融资结构,降低负债率,改善公司治理架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平衡股东关系,协调社会资源(上市过程中)、制度等。另外,注入外部资源,导入先进理念(产业链);规范运作保障,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完成历史使命,持续提供并购机会。

双轮驱动:打造新经济模式

“新经济最核心内涵是利用互联网等新科技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和重塑。数字经济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互联网业界大咖茹立云认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慈溪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能提升家用电器、纺织化纤、汽车及零部件、轴承四大传统优势产业,打造智能装备、新材料和生命健康三大战略新兴产业,有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当前,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了零售、物流、交通、金融、住宿、餐饮、旅游、娱乐等服务业,正在加速向制造业渗透。中国是全球制造大国,从“制造”到“智造”,核心动力就是先进技术。工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也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载体。

打造产融结合“双轮驱动”新经济模式。学界精英顾国达认为,慈溪新经济的发展,还需要地方政府的积极引导与平台创造,需要区域现代金融平台的服务支持,需要慈商群体企业家精神和“事业追求、乡土情怀、抱团发展”的共享精神发挥。发展新经济一定要发挥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谨慎参与,稳扎稳打,注意风险防范。

贸易战一触即发,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资管新规出台,资金紧张;IPO审核节奏加快,但要求升高;共享经济纷纷退潮,泡沫被挤压。面对新常态,新形势,资本大佬陈越孟为我市企业指路:“广积粮”:越早融资越好。今年股权投资市场总体偏缓,机构越来越挑剔,能拿到钱比浪费时间好,后面变数太多,保存充足的粮食。“练内功”,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扎扎实实练好内功,保持企业健康运营状态,商业模式越来越清晰,业务越来越熟练,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力。“搭资源”,多方面搭建资源,上下产业链的、跨界的,让自己变得更强、眼界更宽阔、事业更前瞻。“早规范”,越早规范越好。少交学费,随时做好准备,从历史沿革到财务规范,更加清晰。“并轨走”,一方面做好IPO的前期准备,另一方面做好并购的准备与打算。随着IPO门槛的提高,并购会越来越热,二三千万元利润的,并购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出路。

资本大佬廖文剑认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改变了整个产业发展的规律,催生出了一批伟大的企业。这些全球市值最大、最伟大的企业,都是通过金融资本的顶层设计,在人才和技术的驱动下发展起来的。消费互联网格局已定,创造了诸多伟大的商业传奇。产业智能互联的大时代,所有产业都值得被重新定义。

方曙光打造的“魔蛋”智能家电共享平台,打造区域特色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发挥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资本实力优势,跨品牌、跨企业、跨区域的智能家电开放共享平台,提供云、管、端整套技术解决方案和产、供、销全程无缝对接服务,帮助小微家电企业零成本接入物联网实现智能升级,打造物联网智能家电“蚂蚁雄兵”。

方曙光站在近10年慈溪中小家电企业错失品牌、资本两大机会视角,面对大品牌挤压、出口波动、同质化竞争加剧、电商冲击、成本上升的多重挑战,认为物联网是慈溪家电最好的转型升级机遇。他表示,手机、新零售和智能硬件三种导流模式,前两者不是我们的优势,而智能硬件导流非常符合家电实业化特征,是慈溪的机遇所在。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硬件导流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无限的想象空间。把小而美、散而全的慈溪家电通过整合的物联网+模式打造成一个类小米的智能硬件生态链,并进而跨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大门,或许这正是互联网时代留给慈溪家电产业转型升级的最好机会。

世界注目长三角,未来聚焦杭州湾。当前,我市正把握湾区经济新机遇,以建设长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宁波被列入“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为“双引擎”,步入加速度高质量发展新通道。化智慧为力量,变理想为行动。我们期待和坚信,这次新经济论坛量身定制的产融结合“双轮驱动”新经济模式,必将为慈溪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插上新翅膀!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