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产业融合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5-30 00:00:00

巧融合造就新发展,跨产业实现再腾飞。产业争先,转型升级,离不开跨界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新常态引领新发展,市委书记高庆丰指出,要着眼长远,把握产业跨界融合的新趋势,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高质量发展引领大开放、大融合,现代农业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都是跨越一二三产的复合型现代产业,只有抢抓产业升级发展先机,才能实现产业价值链的延伸或突破。日前,浒山街道办事处和宁波博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签订宁波博洋智谷产业园二期投资协议,通过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融合发展,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渗透到制造业的各个环节,破解老城区产业用地短缺的瓶颈,以产业融合作为街道经济起飞的“跳板”。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既是现代农业和现代旅游相结合的新业态,更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载体。安吉鲁家村将回乡大学生培育的野生菌菇和蒙古包餐饮有机结合,打通一产到三产的“绿色通道”,让蔬菜直接到餐桌,实现异域风情的蒙古包风情园;该村还探索“公司+村+农场”的经营模式,因地制宜打造了18个各具特色的家庭农场,一边鼓励农户扩大产业,一边引进社会资本,打造花海世界、百亩竹园等景观,展现了大花园、大景区式的全域景区化的跨产业融合发展道路。

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更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加速推进农旅一体化发展。今年3月,高庆丰书记赴市现代农业开发区调研,发出“一年建设,一年成型”的动员令,勉励开发区负责人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拉开建设框架,加速度串联起各个景观基础设施和农旅一体化项目,依照时令变化打造常年见绿、四季赏花的全年观赏风景带,实现“大花园、大景区”发展早日成景、早出形象,为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长三角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示范区夯实基础。坎墩大学生农创园首批8名大学生租种了400多亩土地,通过引进多种适合种植的产品,丰富园区的多样性和观赏性,使整个农创园一年四季瓜果飘香、景色宜人,进一步集聚了人气。而近几年来,每逢杨梅采摘节,越来越多的梅农也开始向休闲采摘游转变,整合资源构筑区域性的农旅一体化、全域景区化正成为大势所趋。

跳出产业谋发展,实现跨界新提升。安吉大年初一风情小镇里,随处可见竹制的门、窗、衣柜等,从地板到纸巾盒都是竹制品,在推进民宿旅游发展的同时,充分利用了安吉丰富的竹资源,融合毛竹的生产加工,不仅推动竹制品“用得其所”,更深刻展现了安吉如何将自身“竹文化”嵌入当地发展中;嘉善歌斐颂巧克力项目以巧克力文化为核心,以巧克力生产为依托,以文化创意为手段,充分挖掘巧克力文化内涵,拓展巧克力文化体验、养生游乐、休闲度假等功能,打造成为集巧克力特色小镇、巧克力文化主题旅游、现代化巧克力生产基地于一体的多功能经济综合体,实现二、三产的有机融合。推进产业跨界融合,更要构建多层次、多要素联动的产业创新生态。慈溪以工业立市,有着旺盛的旅游市场,通过发挥工业优势对接旅游产业,以二三产业融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古旧家具产业,周巷镇着力打造集聚休闲旅游、藏宝鉴赏、文化活动、古玩贸易为一体的仿古文化旅游商贸街,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提升了区域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以青瓷文化为四大地域文化之一的慈溪,在经历发掘青瓷遗产、普及青瓷文化后,不断加快建设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提升青瓷瓯乐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跳出青瓷来发展青瓷”,以产业融合实现更多的“青瓷+创意”,打造“青瓷+”产业综合体,实现青瓷和旅游、休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让青瓷再次成为慈溪亮丽的城市名片。此外,附海的小家电、掌起的打火机生产基地、胜山的布角料市场……如何更好的发挥工业发展特色,实现其价值的二次利用,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打造特色小镇的必由之路。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位,产业融合是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以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我市积极推进一、二产融合,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正大蛋业有限公司里流水线式的现代蛋鸡养殖工序,横河农二代大学生邱杰波使用无人机开展跨区域植保智能服务,不断改写传统农业生产模式。瑞丰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蟹味菇、白玉菇生产基地,充分利用智能化、设施化等技术手段,通过科技兴农,实现工厂化的农业生产流程,全年不间断生产,目前,两种菇可实现年产5600吨,产值达3000多万元。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以“乡村振兴”为己任,进一步引进农业人才、优化产业体系、筹建院士工作站,努力建设环境友好、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企业。

技术创新是产业融合的内在驱动力。为积极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我市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服务”为原则,扎实推进农产品电商平台和农业创新产业孵化园区建设,融合农业品牌资源组建“易购吧”农产品电商平台。同时,加快“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构建互联网工业战略发展体系,促进传统工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工业方向发展。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