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新经济业态激活浒山新活力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7-03 00:00:00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8世界慈商大会上,来自境内外的知名慈商代表汇聚一堂,共商慈溪发展大计。其间,“家乡行寻访”活动让浒山籍慈商真切感受到了故乡近年来经济业态腾笼换业所带来的新变化。老城区韵味隽永,新浒山青春勃发,其魅力、活力深深打动了游子之心。

浒山街道围绕汇聚资源、合力推进经济转型这一目标,着力培育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致力于引进和培育轻资产、高能级项目,构建城区新经济产业圈,为街道经济再创辉煌夯实基础。

近年来,随着我市东部商务区的开发成型以及电子商务对城区商贸业的冲击,地处中心城区的浒山街道一度经济增长迟缓,面临着如何腾笼换业实现经济转型的挑战。为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抓住老城区地理位置优越、资本雄厚、人流集中的传统优势,以城市化进程“虹吸效应”的发展良机,力做招商引智、更新改造两大文章,着力推动新业态在浒山的集聚和发展。

招商引智,打造城市新地标。浒山街道以新经济、新产业为招商方向,全力对接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平台型企业,由此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2014年,街道引进由宁波博洋集团投资的慈溪智谷电商产业园,该项目是至今“博洋”打造的功能最齐全的电商产业综合体,其以创意产业新高度与城市生活新维度相融合的第四代空间模式——“生活方式中心”,将景观环境、建筑小品、创意办公、社交娱乐、购物餐饮等各种元素科学地融合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中,不仅为新兴创业团队提供硅谷式的办公创业环境,也是时尚人群热衷的小资生活新地标。目前,产业园一期完成全部6亿元投资,总投资15亿元的二期已经签约。木马设计、潘天寿设计学院及博洋旗下的自主中高端智能服务业品牌企业相继入驻。今年10月,一期项目将整体开业。届时,一种以体验为重,用创意办公,更有小资慢调情景式的商业模式将出现在老城浒山,并标志着我市第一家“生活方式中心”由此诞生。

建设城市综合体,引领商业集约化。去年7月,街道天香桥区块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新城吾悦广场开工。这是街道致力改变传统商业“平面增长”固有模式,引导中小企业走高附加值“立体增长”新模式而引进的重大项目。该项目一期总投资30亿元,以打造华东区域商业标杆为目标,秉持“一站式、全业态、多功能、全天候”的开发理念,引进高端影院、品牌超市、儿童城等主力店及零售、餐饮等体验业态。项目已完成投资7亿元,其中沿街商业店铺去化率达95%。作为当前城南区块最大的城市配套项目,该项目将成为我市一站式购物体验新地标,并极大地方便市民生活。

加快更新改造,引凤筑巢兴百态。环城南路上的“时间仓文化创意园”是一个颇有情调的地方,读书会、沙龙、创意集市、live秀、小型展览在这里接连持续举行,这一曾经闲置的旧厂房如今驻扎着10余家文创企业。与“时间仓”立足于创业者、催生优质文创项目异曲同工,位于新江路的“上海智谷”目前也已完成场地的建设、装修。浒山街道大力度的更新改造更体现在大规模的拆迁改造项目中,除“博洋”“吾悦”区块外,已拆除近1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拆出可用土地120亩的湾底凉帽山区块,已于去年10月与一文化集团签订投资意向书,计划在湾底凉帽山区块投资建设以古玩艺术博物馆和配套的文化商业街区为主题的湾底文化小镇。目前,湾底文化小镇土地使用权拍卖已进入招拍挂程序。

新思路引出新产业,新业态带来新的就业机会。着力培育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为浒山街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一季度,该街道实现GDP16.54亿元,同比增长7.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引进内资280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35%。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