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慈溪外经贸[请登录][免费注册] English

金轮集团基业长青打造“百年老厂”

来源:慈溪外经贸 时间:2018-07-04 00:00:00

1987年6月28日,一家名为慈溪锦纶厂的乡镇企业在慈溪县宗汉镇诞生,这是全国第一家生产锦纶帘子布的乡镇企业,也是日后创造发展奇迹的民营企业——金轮集团的前身,她的创立者就是全国优秀民营企业家陆汉振。

“今年是金轮集团成立31周年,也是慈溪撤县设市30周年。”公司执行董事陆志栋告诉记者,“30多年的发展历程,是金轮集团专注实业、创业创新的30年,也是金轮集团基业长青、持续发展的30年。”

在计划经济年代,乡镇企业要想加快发展,亟待突破相关政策的制约。1989年10月,在慈溪商业大厦召开的一次会议,陆志栋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当时的国家化工部、纺织部和物资部领导经过实地考察和开会研究,决定给锦纶厂宝贵的物资配额,为金轮日后的加快发展“松绑”。

1987年6月28日,第一批锦纶长丝成功纺出;1989年6月25日,锦纶二厂建成,第一卷浸胶帘子布下机包装;1991年6月23日,锦纶三厂建成,“金轮”牌锦纶帘子布开始进入国际市场;1993年6月28日,锦纶四厂建成,大批量产品远销海外,结束了中国帘子布依靠进口的局面,反而成为出口大国……但是,慈溪锦纶厂的成功投产带来了丰厚的经济利润,让一些干部和职工产生了自我满足、小富即安的思想情绪。

“不能满足于现状,发展才是硬道理!”陆汉振连夜开会,旗帜鲜明地反对小农经济的传统观念,向他的管理团队和职工开展苦口婆心的说服工作。短短几年内,陆汉振先后兴办锦纶二厂、三厂、四厂……陆汉振因势利导地提出:必须坚持“一厂带十厂、十厂带百厂”和“一年一变、三年大变”的发展方向,坚持“生产一代、规划一代、发展一代”的战略目标。

宁波市第一家产值超亿元的乡镇企业,亚洲最大的帘子布生产基地,浙江省最大规模的乡镇企业,国家大型一档企业,全国优秀企业(金马奖)……30多年来,金轮人开创了令人震惊的“金轮速度”“金轮效应”和“金轮奇迹”,成为名闻遐迩的知名企业。

从2007年开始,金轮集团实施转型升级,对下属企业进行改制、转制。2010年底,金轮集团积极响应政府规划调整,实施锦纶帘子布产业整体搬迁,扩大建设淮安锦纶化纤有限公司,投资组建“高产能、高品质、低能耗”的智能化工厂,继续打造国际领先的锦纶帘子布生产基地。

30多年来,金轮集团在不断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为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捐赠超过2亿元,还先后投入7000万元建设了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庙山村,并使之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型。创业至今,带动了当地一大批企业和产业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管理精英和专业技术人才。

30年筚路蓝缕,30载披荆斩棘。百折不挠,大胆创新,与时俱进,这是助力金轮发展的精神支撑。陆汉振董事长经常用三句话来总结这30年的发展经验:正确的选择最重要,专业专注的精神最宝贵,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不动摇。

打造“百年老厂”让基业长青,金轮人将永远走在创业创新的路上,为新时代不懈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电话:010-58280744

京ICP备11002874号-14|京公网安备110105010864